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全國首單水資源綠色地方債在粵發行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13日從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业主方獲悉,2020年廣東省水資源專項債券(一期)12日在深交所成功發行,募集資金將用於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這不僅是廣東省首單綠色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還是全國首單水資源領域綠色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額為27億元人民幣,期限10年,年利率為2.88%。
 
  據介紹,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東省積極落實國家有關部署,於5月12日成功發行一批專項債券,重點用於國務院常務會議規定的農林水利等領域,其中就包括用於支持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的水資源專項債券。該期水資源專項債券發行額為27億元,年利率為2.88%。此次全國首單水資源領域綠色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成功發行,是廣東省進一步創新債券發行管理的集中體現,將充分利用綠色金融工具有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最終將惠及灣區千家萬戶。
 
該工程施工現場(項目工程方供圖)
 
  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全國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已被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同時也是廣東省歷史上投資額最大、輸水線路最長、受水區域最廣的水利工程。該工程已於2019年5月開工,預計2024年建成通水。該項目也是港澳應急水源,竣工後將大大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水資源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