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穗花都區第三批次147所學校7萬餘學生有序復學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繼4月27日和5月11日兩批次學校復學後。5月18日,廣州市花都區第三批次復學的147所學校(包括2所中職學校,100所公辦學校,45所民辦學校),師生共計7.1萬餘人分批、分時段有序返校。
 
  復課首日,副區長蔣福金以及區公安分局、區教育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了解學校的復課及防疫工作情況。
 

  唱着防疫歌兒把校返
 
  「進校門,先消毒。踩一踩,消毒墊。測體溫,有秩序。排兩列,隔一米……」,當日早上還不到7:20,在駿威小學錦東校區,便有學生在家長的陪同下,一邊唱着「防疫歌」一邊開心地向學校門口走去。
 
 
  據了解,復學前學校就提前給學生發放了《校園健康拍手歌》、《校園健康拍手歌》手冊,裏面包含了同學們在上學、進校、下課、午間、回班、運動、放學等環節的要求和做法。
 
  為迎接孩子們的歸來,駿威小學錦東校區的教職工早早到學校做好了準備。「同學,你好,請往這邊走,同學之間注意要保持一米距離」「同學,你好,歡迎你們回來,請自覺洗手消毒、測體溫……」。值日老師不時溫柔地提醒學生們。在老師的指引下,學生們戴着口罩,間隔一米排隊進入指定通道,經過手部消毒、測體溫後有序進入教學樓。
 
 
  校園內,在醒目處都貼有「保持距離、不聚集、戴口罩等」等安全提示,教學樓前還增設了洗手區,配備了洗手液,和七步洗手法的示範圖片。
 
  「終於盼到我家『神獸』回籠!」看着孩子走進校門,有家長情不自禁感嘆道。在開學的前幾天,學校就通過網上直播的方式給學生和家長們召開了「線上家長會」。通過家長會,讓大家了解了針對學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學校方面提前做的工作。
 
 
  學校還對學生返校後的疫情防控安排,通過微信告知家長,要求家長積極配合。而且,學校方面還通過網上視頻的方式,對家長如何更好地和孩子溝通相處、孩子如何更好地調節自己的情緒等進行疏導。「各方面的措施都很到位,我們很放心。」家長們紛紛表示。
 
  在原本就要放暑假的時間,終於結束超長寒假迎來開學,學生們是既開心又緊張。「開心的是終於可以回校上課了,緊張的是開學第二節課就要進行課程檢驗。」四年級的李同學說,在家那麼久,雖然也通過網絡上課,但是學習效果始終沒有在學校的好,不知會不會退步了很多。
 
  據悉,為了解孩子線上學習情況,以便在後續教學中查漏補缺,有些班級一開學就安排一些科目進行檢驗。
 

  用白衣天使事迹激勵學生
 
  5月18日上午,棠澍小學的校領導、值班行政、值日教師早早來到校門口,引導同學們有序洗手,依次在校門口嚴格按照要求完成體溫檢測進入校園。
 
  在學校、社區醫院、派出所等單位多舉措保障下,學生佩戴好口罩,經過體溫測量、消毒後,重新開啟校園生活。當天,該校共有1200多名四至六年級學生返校復學。
 
 
  經歷「史上最長寒假」之後,終於迎來返校復學,學生們興奮不已。早上六點半左右,就有學生在家長的陪同下來到學校。有學生表示,離開學校那麼久,現在終於開學了,又可以和同學們在一起學習了,非常開心。在學校與同學一起學習,更有氛圍,更容易進入學習狀態。
 
  據了解,為了做好防疫工作,該校積極整理數據、加強監控,對人員安排進行部署,使得每個環節、每個時間段都有人有崗,為返學營造良好的氛圍。
 
  棠澍小學相關負責人表示,返校復學後,學校將首先對學生進行心理教育,用白衣天使的事迹來激勵學生,努力去應對困難,克服防疫工作給學習帶來的不便;其次,通過主題班會,靈活多樣的方式,緩解學生焦慮的心情和緊張的情緒;另外,學校對在課堂環節以及課間休息都制定了細則,比如音樂課多上欣賞課,少開口唱,同時保證教室通風等等。此外,學校還根據不同路線,安排學生錯峰錯時上學、放學。
 

  心理骨幹教師將支援各學校心理工作
 
  據悉,為確保學生平安有序返校,區教育局聯合區衛健、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成立驗收組,對每所學校進行學生返校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檢查驗收,督查結果全部合格,符合返校條件。各學校返校前均完成2次以上演練。
 
  各校門的一鍵報警裝置安裝工作,目前也全部完成。各學校上下學時間將嚴格落實校門周邊「三見警」,堅決做到「五個一律」,把好校門出入管理大關。第三批返校復學的147所學校配足配齊健康副校長、衛生健康指導員、校醫或通過專業培訓的保健老師。防控物資方面,儲備的物資能夠滿足第三批返校師生兩周的防疫物資需求。
 
  學校方面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摸查師生的心理健康狀況,健全學生心理檔案並動態化管理,對重點人員登記造冊並跟蹤輔導。為解決各片區心理專業教師不足問題,由我區中小學心理骨幹教師組建導師團,進行片區對接,支援各學校心理工作。紮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重點學生群體心理防護及畢業生考前心理輔導。(賴小青 張金榮 黃柱 李海丹)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