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高新區招商引資按年增12.5%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5月19日,安徽省委宣傳部「走進安徽國家級開發區」系列新聞發佈暨集中採訪活動走進合肥高新區。記者獲悉,合肥高新區招商引資均保持年均增長12.5%以上增長速度,2019年新簽約項目422個,協議總投資約700億元,簽約項目數量是2018年的1.5倍。
 
  合肥高新區堅持創新招商思維、集聚新興產業、強化服務提質、拓展深度開放,圍繞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命健康、信息安全等新經濟產業,走出了一條「龍頭企業—大項目—產業鏈—產業集群—產業生態」的招商引資模式。
 
  資料顯示,合肥高新區去年先後引進海康威視、中科寒武紀、華雲數據、億咖通-雲知聲、啟明星辰、國葯諾和等30餘家行業龍頭企業,以及中科寒武紀、華雲數據等獨角獸企業10餘家。

  重點集聚新經濟領域
 
  此間,合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副主任劉登銀告訴記者,該區聚焦頂層設計,編製出台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生物醫藥、集成電路等產業規劃及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發展新經濟、深化名校名企合作、建設國際化等實施方案,破解高新區面臨的載體空間緊缺的問題,進一步明確將招商重點集聚在人工智能、集成電路、信息安全、新基建、生命健康等新經濟領域,為招商工作提供行動指南。
 
  在政策扶持方面,合肥高新區打造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1+N」政策體系,每年兌現財政補助資金超過17億元,惠及企業和項目超過5000個。實施生態賦能,結合企業及社會發展需求,重點建設區域經濟大腦、智慧城市、未來教育等新經濟應用場景,為企業落戶和新經濟發展提供肥沃土壤。
 
  合肥高新區行政服務中心增設24小時「不打烊」自助服務區、全程代辦服務站、G60長三角一窗通辦等特色功能區域;針對重點項目,實施項目領導「五個一」責任制,從項目立項到施工建設,提供全流程領辦和代辦服務,實行「容缺後補」和並聯審批。

  放眼全球開拓新項目資源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高新區與跨境創投服務平台美國巴特恩、以色列孵化器、加拿大曼尼托巴加速器在產業基金、投資項目、孵化器建設等層面開展新合作,推動中法幹細胞再生醫學協同創新平台項目落地;深入開展與「四大行」「五大所」戰略合作,不斷開拓新項目資源。
 
  通過聚焦全球資源,合肥高新區新引進豐創光罩、愛發科、馬瑞利、德國亞琛(合肥)創新研究院、美國坦能清潔設備、陽光醫療、速來馬等外資項目20餘個。
 
  「下一步合肥高新區招商工作將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進一步做大做強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產業規模。」
 
  劉登銀表示,合肥高新區將加快布局新基建、新消費、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加快推進高新區「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為合肥市經濟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