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高新區「新基建」投資額超350億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作為安徽省率先發展新經濟的區域,合肥高新區以新基建為契機,持續布局產業結構向中高端升級。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區共有新型基礎設施重點建設項目56個,投資額超350億元。
 
  5月19日,在安徽省委宣傳部「走進安徽經濟開發區」系列新聞發佈會暨集中採訪活動中,合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方向民表示,該區將在現有「新基建」項目清單基礎上,建立「新基建」項目儲備庫,並依託高新區企業和項目資源,從「新基建」產業鏈上尋找突破口,對項目庫不斷充實和完善。
 
  此外,合肥高新區將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為企業爭取減稅降費等相關政策,建立新激勵機制調動民營企業家積極性,大力吸引社會民營資本參與到「新基建」中來。
 
  當前,全國各地都在開展新基建,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功能。總部位於合肥高新區的華雲數據在新基建的發展中走在前列。作為雲計算獨角獸,該公司不僅獲得了500多項知識產權,創新推出安超OS等一系列管理平台等產品,還與眾多合作夥伴共建國產雲計算生態圈。
 
  在安徽,華雲數據投資了淮南雲谷大數據產業園以及在合肥高新區的華雲信創雲數據中心。目前,這兩個大型項目都在加緊建設。未來,該公司將加快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的落地速度,為全國的「新基建」發展打造堅實地基。

  現有重點建設項目56個
 
  合肥高新區發力「新基建」,華雲數據並非孤例。據方向民介紹,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區共有新型基礎設施重點建設項目56個,投資額超350億元。其中,信息基礎設施項目41個,項目總投資216.35億元。
 
  除了華雲信創雲數據中心,代表性項目還有合肥先進計算中心、中國電信(安徽)大數據產業園、中國鐵塔安徽總部項目、高性能雲計算產業基地項目、天地一體化合肥信息網絡中心等項目。
 
  融合基礎設施項目9個,項目總投資44億元,代表性項目有賽為智能機械人生產基地、軌道智能交通產業園等項目。創新基礎設施項目6個,項目總投資91.09億元,代表性項目有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物質科學交叉前沿研究中心等項目。
 
  方向民說,合肥高新區首先建設信息基礎設施,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演化生成的基礎設施。比如,以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以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以數據中心、智能計算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等。
 
  其次,融合基礎設施,深度應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支撐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進而形成的融合基礎設施。此外,創新支撐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產品研製的具有公益屬性的基礎設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教基礎設施、產業技術創新基礎設施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