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徽州區:文明餐桌 筷樂行動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宣導全區餐飲行業企業和廣大市民、家庭形成文明、健康、衛生的用餐習慣,最大限度減少因共餐引起的疾病傳播、交叉感染風險,守護“舌尖上的安全”。5月20日, “踐行移風易俗 · 弘揚文明新風”——皖黃山市徽州區2020“文明餐桌·我們在行動”活動在潛口鎮坤沙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正式啟動。此次活動由徽州區婦聯主辦,潛口鎮人民政府、區文明辦、區市場監管局協辦。全區餐飲單位代表,徽姑娘農家樂業主,市級以上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代表,各鄉鎮、社區婦聯主席和潛口鎮農家樂協會會員、坤沙村村民代表參加。
 
 
  打贏“舌尖上的防疫戰”
 
  “安全用餐非小事 一筷一勺見文明。讓我們積極參與到文明餐桌行動中來,踐行美德,宣導新風,爭做‘文明餐桌’的踐行者、示範者和推動者……”啟動儀式上,通過餐飲單位、徽姑娘農家樂和先進家庭代表現場承諾,展示文明餐桌禮儀和公筷公勺餐桌擺放規則等形式,宣導全民加入“文明餐桌·筷樂行動”中來,自覺使用公筷公勺,養成安全衛生、健康科學的飲食習慣。
 
  “我們作為農家樂餐飲行業要自覺落實到日常中,亮出標識,營造氛圍,引導好客人,一菜一筷,一湯一勺,乾淨衛生,這不僅是對客人的負責,也是對自己生意負責。” 潛口坤湖山莊負責人表示。
 
 
  連日來,全區基層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志願者深入村居通過發放倡議書,張貼宣傳畫等方式開展“宣導公筷公勺·樹文明新風”志願服務活動,呼籲廣大群眾積極行動起來,養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習慣,同時向農家樂業主宣傳宣導用餐配備公勺公筷,有條件的實行分餐制,讓居民遊客瞭解、支持、宣導健康用餐、綠色用餐、節儉用餐、文明用餐,有效防控疾病傳播風險,打贏“舌尖上的防疫戰”。
 
  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股負責人袁健介紹:“我們宣導餐飲服務經營者提供‘公筷公勺’,設置“公筷架”,做好餐具的消毒,積極引導消費者使用公筷、公勺,踐行光碟行動。目前發放的公勺公筷的倡議書已經有1000多份了,除了城區餐飲企業,我們還給各個鄉鎮、景區,農家樂、民宿客棧、土菜館都發了倡議書。”
 
  讓公筷公勺成為“新食尚”
 
  今年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決勝年、衝刺年,文明餐桌是體現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內容之一。徽州區各餐飲單位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做使用公筷公勺的引領者,在餐桌上擺放公筷公勺宣傳水牌,在大堂醒目位置粘貼宣傳海報,主動引導消費者使用公勺公筷,使之成為每張餐桌的“標配”。
 
  職能部門堅持強化監管和正向激勵,做使用公筷公勺的推動者,開展“公勺公筷”倡議活動進機關、學校、企事業等單位的食堂和平常百姓家,大力宣導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新風尚。
 
  廣大家庭和市民積極回應號召,做使用公筷公勺的踐行者,“一菜一筷,一湯一勺”,讓公筷公勺成為生活常態。社會組織和志願者隊伍帶動服務引導,做使用公筷公勺的宣傳員和示範者,積極宣揚 “文明就餐”“光碟行動”,引導群眾養成文明、節儉用餐習慣,向“舌尖上的浪費”說“不”,在全區形成了“齊抓共管、上下聯動、各方參與、共同推進”的良好局面,使用“公筷公勺”日益深入人心並成為自覺行為,用“小餐桌”捍衛“大健康”,以“小禮儀”帶動“大文明”。(吳敏 蔣婷婷 張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