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得廣廈千萬間?合肥聚力改造棚戶區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通報,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合肥市棚戶區改造工作因積極主動、成效明顯榜上有名。據了解,2019年合肥市新開工棚改安置房24074套,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10223套,均全面超額完成國家和安徽省下達的目標任務,新開工量和基本建成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真抓實幹 創先爭優——國務院督查激勵專項工作巡禮」專題宣傳系列發佈會(第五場)現場合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立群(左)主持發佈會,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副局長謝華友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5月21日,在「真抓實幹 創先爭優——國務院督查激勵專項工作巡禮」專題宣傳系列發佈會(第五場)上,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副局長謝華友介紹說,為推動棚戶區改造,該市主要做好六方面工作,包括強化組織領導、堅持群眾路線、明確補償標準、落實保障政策、確保工程質量以及打造特色亮點。
 
  「三榜公示」 統一補償標準
 
  棚戶區改造過程中,合肥市充分發揮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立項階段,群眾自願率須達到90%以上方可立項,征遷安置方案同意率達95%以上才能實施改造。該市創新思路,推行「三榜公示」,即由區、街會同群眾自治組織,將搬遷人數、房屋面積和征遷安置方案要點分別在社居、街道、轄區政府和市級新聞媒體上進行公示,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同時,合肥堅持做到徵收補償政策統一、標準統一,一把尺子量到底。
 
  對徵收集體土地上的房屋,按照人均30平方米建築面積實行產權調換,產權調換後的剩餘有效建築面積按照單位平方米造價予以補償,產權調換後安置對象可按照800元/平方米人均申請增購15平方米建築面積;
 
  對徵收國有土地上的房屋,按照套內面積「征一補一」,按產權調換房屋實際公攤係數計算產權調換建築面積,被徵收人可按產權證每戶按建築安裝成本價增購不超過15平方米建築面積。
 
  確保被征遷群眾住上放心房
 
  除了確保土地指標、落實規費減免與完善配套措施,合肥市注重落實資金保障。該在落實地方財政棚戶區改造資金的同時,積極爭取棚改補助資金和發行專項債券。2019年累計爭取中央和省各類補助資金10.39億元,爭取發行棚改專項債券62.13億元。2020年,截至目前爭取中央補助資金4.57億元,申報發行專項債券51.01億元。
 
  此外,為確保工程質量,合肥多措並舉,包括嚴格建設程序、嚴格質量監管以及嚴格承接查驗等。例如,對照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相關規定,嚴格落實項目法人責任制、招投標制、合同管理制等相關制度。
 
  保障性安居工程全部納入質量監管體系,定期組織開展棚改安置房建設質量安全專項檢查,建立健全質量安全檔案。在明顯位置永久公示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和負責人,接受社會監督。
 
  加強日常監督和巡查,嚴把建築材料質量關,明確工程質量檢查要點,全面實施並嚴格執行工程質量分戶驗收制度,堅持「分戶驗收」,沒有實行物業承接查驗的項目,一律不得交付使用,確保被征遷群眾住上放心房。
 
  謝華友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我們將緊緊圍繞全市發展目標,認真落實「五高地一示範」工作要求,抓好資金保障,確保工程質量,統籌推進項目建設,加快項目竣工交付,讓更多棚改群眾早日住上新房,早圓安居夢。(柏永 孫軍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