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粵鄂稅務開展產業鏈智聯平台視頻連線活動 助力兩地企業復工復產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20日,廣東省稅務局與湖北省稅務局聯合舉辦「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產業鏈智聯平台」視頻連線活動。廣東、湖北兩地稅務部門稅收大數據和風險管理局的主要負責人分別代表兩地稅務局介紹了「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和「湖北稅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平台」的功能及應用情況。武漢裕大華紡織有限公司、廣東小太陽砂磨材料有限公司企業代表在活動上交流了產業鏈智聯平台的使用體驗及企業復工復產有關情況。廣東省稅務局局長吳紫驪、湖北省稅務局局長秦守成共同遠程啟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產業鏈智聯平台」。
 
  共建平台 暢通兩省產業循環
 
  「兩省稅務局舉辦這次活動,正式啟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產業鏈智聯平台』,是稅務系統跨省協作的有益嘗試,是持續發力幫助企業疫後重振的生動實踐。」胡立升介紹,4月5日,國家稅務總局專門下發通知,部署全國稅務部門運用稅收大數據、助力湖北企業復工復產,一場全國稅務部門集中行動由此展開。
 
  4月1日,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上線,為廣東省內產業鏈供需對接提供了安全高效的互動平台。為了全力幫扶湖北企業尋找上下游供應商,湖北省稅務局在廣東省稅務局的馳援下,在 5天時間內搭建了「湖北稅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信息平台」,並於4月16日正式上線,湖北省內企業可以通過平台實現自主供銷對接。4月26日,兩地平台成功升級,這意味着兩地企業尋找貨源時可以同時在廣東、湖北兩省選擇,發佈產品信息可以同時被兩省企業獲知,還可以跨省發送尋貨需求並開展磋商,促進了兩地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達產。
 
  「廣東和湖北產業鏈具有很高的匹配性和互補性,對此,我們對兩地平台進行了優化升級,實現兩地數據互聯互通,打通地域之間供需對接『壁壘』,暢通了兩省之間的產業循環。」吳紫驪表示。
 
  現階段,產業鏈智聯平台平台主要包括了「尋找貨源」「誰找過我」「我的需求」「發佈產品」等基礎功能。通過「尋找貨源」,需求方可以精準地搜索和查找自己所需的原材料商品;通過「發佈產品」,貨物原材料的供應方可以自主自願地選擇發佈自己產品信息;通過「誰找過我」「我的需求」等功能,可以實現供需磋商、評價反饋等一站式閉環服務。除此之外,平台還提供「服務通知」功能,及時提醒企業查看最新消息。數據顯示,隨着平台的進一步推廣,平台幫助越來多的企業復工復產、產業鏈互聯互通。
 
  「真的沒想到稅收大數據能夠幫我們銷售商品,稅務部門的服務太『硬核』了!」武漢裕大華紡織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武在參加視頻連線活動中說。
 
  受疫情影響,紡織品生產銷售企業武漢裕大華紡織有限公司面臨訂單減少、庫存積壓和回款困難等問題。新洲稅務工作人員得知情況後,悉心輔導公司財務人員在「湖北稅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信息平台」上發佈了 「PC220坯布」的銷售需求,通過「湖北稅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信息平台」與「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的聯通互訪,很快便成功接洽了廣東小太陽砂磨材料有限公司,並簽訂了2批次合計118.4萬元的銷售合同。
 
  持續優化 助力企業恢復生產經營
 
  據了解,目前產業鏈智聯平台具備三大特點,一是大數據智能性。平台功能設置都是基於智能算法,最大限度地減少因人為干預,為企業提供客觀的參考服務。二是安全保障性。平台基於電子稅務局實名用戶體系,統一個人實名信息與企業關聯關係,每步操作都可定位、可跟蹤、可追尋;引入納稅人授權機制,強化納稅人隱私信息保護;必要風險排查,如剔除了納稅信用等級為D的中高風險納稅人。三是線上互動性。廣東平台現在有電子稅務局和掌上稅務局(粵稅通)兩個版本,納稅人可以自主通過手機移動端或PC網頁端使用平台,多渠道滿足供需雙方線上互動。
 
  「我們通過調研發現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較弱,受疫情衝擊較大,復工復產後,其本身拓展尋找產業鏈需求也缺乏渠道,更需要針對性地進行幫扶助力。為此,兩地產業鏈平台也同步進行功能升級,依託平台重點推薦中小企業供應商產品,為有原材料供給能力的中小企業『帶貨』『拓市』,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更快更穩恢復生產經營。」廣東省稅務局稅收大數據和風險管理局局長賴竹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表示,「平台會根據企業的反饋意見和需求不斷優化完善。」
 
  作為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餐飲企業, 廣州市廣紅軟木廠嘗到了智聯平台的「甜頭」。廣州市廣紅軟木廠負責人羅偉亮告訴記者,「公司經營着幾個紅酒品牌,今年由於疫情原因,導致我們的紅酒滯銷。」
 
  讓羅偉亮沒有想到的是,公司使用「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在「發佈產品」模塊發佈企業紅酒商品信息僅僅1天後,就收到了稅務部門工作人員的提示,平台為羅偉亮的公司匹配到了漁人碼頭酒吧街一家餐吧的紅酒需求。「沒想到這麼『神速』,短短1天就收到兩箱紅酒的合作意向,雖然量不大,但尤為可貴的是幫我們和『陌生』企業搭建起合作的橋樑,讓未來充滿可能性。這可比我們一家家上門和人家協商高效多了!」 羅偉亮欣喜地表示。(李芳 盛芳齡 岳瑞軒)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