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芯屏器合:一個國家級開發區的新發展路徑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芯屏器合闖新路,聚力發展新一站。隨着合肥市開啟建設 「五高地一示範 」新征程,位居省城東北角的合肥新站高新區踐行新發展理念,聚焦「芯屏器合」,夢想着要打造世界級新型顯示產業基地和宜居宜業的產業新城。
 
  5月20日,「走進安徽國家級開發區」系列新聞發佈暨集中採訪活動走進合肥新站高新區。此間,合肥新站高新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路軍向媒體分享了新站區的「前世今生」,並分享了其「芯屏器合"聚力發展的心路歷程。
 
  「從最初發展商貿物流業,到轉型發展工業,2008年以京東方的落戶為起點,新站真正開啟了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新路。」據路軍介紹,截至目前,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全區工業總產值的比例已經達到了90.8%。
 
  「全新一站」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
 
  「我們可以將『新站』開放地理解為『合肥發展的全新一站』。如何定義『全新一站』,離不開耳熟能詳的『芯屏器合』。」路軍解釋說,「芯」是指以晶合為代表的集成電路產業,「屏」是指以京東方為代表的新型顯示產業,「器」是指以欣奕華等為代表的智能裝備製造產業,「合」是指國家產城融合示範區的建設。
 
  其中,新型顯示產業首屈一指,業已形成了上游裝備、材料、器件,中游面板、模組,下游終端應用的完整產業鏈條,實現了「從沙子到整機」的全產業鏈布局,產業整體規模、創新能力、本地化配套水平均在國內居於領先水平。
 
  「目前,我區正着力聚焦優勢產業,實現特色發展,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具體來說,一是補鏈,補足目前產業鏈的短板,以進口替代為方向,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二是強鏈,從規模上、質量上、標準上努力提升,做大做強現有產業鏈;三是合鏈,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上下游企業打造一個互動平台,合作共贏,共同提升。
 
  路軍表示,新站高新區下一步將在miniLED、microLED等方面謀劃全新篇章,力爭早日打造世界級水平的產業集群。
 
  共克時艱高質量復工復產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合肥新站高新區精準扶持與企業共克時艱,復工復產有序推進。
 
  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區域總經理李賓表示,該公司目前已經全面恢復了生產經營工作。合肥維信諾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明介紹說,該公司廠房建設基本進入收尾階段,現在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和調試,力爭年底能夠試投產。
 
  此外,合肥晶合集成電路有限公司一季度營收逆勢上揚,合肥奕斯偉材料技術有限公司的COF卷帶也在國內開拓出了新市場。
 
  數據顯示,1-4月份,合肥新站高新區的經濟社會運行逐步向好,工業增加值、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限上服務業增速等多項指標在全市領先,降幅均已明顯收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合肥新站高新區前四個月的進出口總額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路軍表示,合肥新站高新區要在危中尋機開闢新賽道、新戰場、新征程,要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蓬勃向上的發展好勢頭立回來,以高質量的復工復產,實現高質量的跨越發展。
 
  按計劃,5月底,合肥新站高新區將集中籤約29個項目,總投資211.9億元,覆蓋新型顯示產業、集成電路產業、新材料、新能源產業以及現代服務業等。同時,還將組織47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320.39億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