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保護生物多樣性 江蘇自探家底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山野里鳥鳴啾啾,林間獐子奔跑,中華虎鳳蝶幼蟲啃食杜衡,秤錘樹天然種群在山谷溪流匯聚……5月22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江蘇省生物多樣性日宣傳活動在南京老山國家森林公園舉行。記者跟隨生物專家探尋江蘇生物多樣性。
 
南京老山國家森林公園內國家二級保護物種秤錘樹
 
  多樣手段記錄物種信息
 
  在南京老山國家森林公園一條並不顯眼的人行步道邊,專家指着一棵樹告訴記者,這就是國家二級保護物種秤錘樹。秤錘樹為中國特產樹種,僅分佈於南京及附近地區,處於瀕危狀態。過去由於本身自然繁殖困難和山體植被的破壞,秤錘樹的野生種群在南京地區逐漸難覓蹤影。在近幾年的調查中,研究人員在浦口星甸的亭子山又發現了秤錘樹的天眼種群,具有極其重要的保護價值。
 
中華虎鳳蝶自然博物館內所藏中華虎鳳蝶標本
 
  2017-2019年,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在全國率先啟動縣域生物多樣性摸家底、促保護、定目標的行動。目前共完成854條樣線、701個樣點、1828個樣方的調查採樣工作,累計投入3400餘萬元,完成了39個試點區域的調查。
 
  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並非易事。專家介紹,研究人員會根據不同生物的習性採用不同的調查方式,如利用望遠鏡觀察鳥類、通過鳥的叫聲輔助辨別鳥的種類;夜晚設置陷阱捕捉蛇類等爬行類動物;利用偽裝的紅外攝像機拍攝哺乳動物。有時,設置在野外的攝像、照相器材還會被經過的遊人順手牽羊,研究人員用密碼鎖將設備仔細固定在觀察環境中。
 
  珍貴物種仍需悉心呵護
 
  中華虎鳳蝶是中國獨有的一種野生蝶,由於其獨特性和珍貴性,被昆蟲專家譽為「國寶」。其主要分佈在長江流域中下游地區,其中,南京是中華虎鳳蝶數量最多的地區。位於老山腳下的中華虎鳳蝶自然博物館是中國首家蝴蝶專業博物館,也是中國首家以「中華虎鳳蝶」為主題的自然博物館。館內展示的一張張珍貴照片記錄著中華虎鳳蝶從卵到幼蟲、成蛹、羽化的全過程,甚至還有通過醫學攝像手段拍攝的中華虎鳳蝶蛹內滯育變化。
 
中華虎鳳蝶自然博物館內展示的一張張珍貴照片記錄著中華虎鳳蝶從卵到幼蟲、成蛹、羽化的全過程,甚至還有通過醫學攝像手段拍攝的中華虎鳳蝶蛹內滯育變化
 
  中華虎鳳蝶自然博物館館長張松奎是中國著名蝴蝶專家,他告訴記者,根據最近三年研究人員對中華虎鳳蝶棲息地的觀察記錄,在人煙稀少地區,中華虎鳳蝶種群延續情況穩定。「只要中華虎鳳蝶的棲息地不被改變,它們的種群就能一直延續下去。」
 
江蘇省環境科學研究院博士楊國棟介紹,江蘇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具有一定成效,物種及棲息地得到了有效保護,整體上生物多樣性狀況良好
 
  「江蘇省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背景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具有一定成效,物種及棲息地得到了有效保護,整體上生物多樣性狀況良好。」江蘇省環境科學研究院博士楊國棟介紹,至2019年底,江蘇基本完成了《江蘇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的近期目標。根據39個試點縣域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結果,共記錄江蘇省內物種數4588種。其中陸生維管束植物共計1425種,陸生脊椎動物共計382種,陸生昆蟲共1401種,淡水水生生物共計1380種。共記錄到珍稀瀕危物種165種。試點調查到的種類數通常占實際種類數的70-85%左右,可以預測出江蘇的生物物種數至少在5500,甚至可能達到6500種以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