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花都將實現全域花開打造大灣區北部綠之城花之都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花都「花」特色空間塑造策劃》編製已形成階段性成果,廣州市花都區將圍繞「城、港、鄉、野」的城市本底,塑造大灣區北部獨具特色和魅力的美麗新格局。21日,邢翔、鄒璇、蔣福金等區領導出席了眾專家支招花都「花」特色空間塑造策劃並進行論證的諮詢會。
 

  彰顯「花」特色 打造空鐵融合發展都市區
 
  據悉,為進一步彰顯花都「花」的特色,打造廣州都市圈北部空鐵融合發展都市區,努力把花都建設成為「國際空鐵樞紐、高端產業基地、休閑旅遊綠港、幸福美麗花都」,花都區組織編製了《花都「花」特色空間塑造策劃》,通過特色識別、特色營造、行動計劃提煉,圍繞「花漾城市,美麗花都」的總體定位,制定近期兩年內的「花」特色工程項目,搭好未來花都「花」特色品質管控的總平台、總框架。
 
位於花都區的廣州白雲國際機場
 
  花都「花」特色空間塑造策劃聚焦花都「近人尺度的中小城鎮形態、空鐵門戶樞紐、魅力人文鄉村、獨特的山水資源」這四大特色,提出「花漾城市、美麗花都」的願景,擬通過「花城」「花港」「花鄉」「花山」的塑造,打造花漾城市,美麗花都。《策劃》的最大亮點與特色體現在從宏觀到微觀的體系構建,以「花」空間塑造帶動其他產業發展。在宏觀方面,針對「城、港、鄉、野」四大方面,對城市軸線、城市地標、城市翠環、大地景觀、景觀視廊、林相林貌等相關內容提出宏觀管控。微觀方面,聚焦「一軸、一環、一徑、一村、一事」的 「五個一」重點工程,針對每個項目提出建設內容、建設時序以及實施主體。《策劃》充分結合花都是連接世界的空鐵門戶樞紐這一重要區位優勢,提出提升空鐵融合發展都市區整體形象的策略,包括重點管控建築高度、街區尺度、建築組合、公共空間建築貼線率、建築風格及色彩等六類要素,圍繞空鐵融合發展都市區打造四條入港形象大道,劃定第五立面效果區,營造美麗「天境」。
 
花都區召開諮詢會,邀請專家對「花色」空間進行論證
 
  諮詢會上,規劃設計單位從花都特色識別、特色空間塑造行動計劃、實施建議等方面,系統介紹了「花都『花』特色空間塑造策劃」規劃。「廣州市是花城,花都是廣州的北門戶,而且花都本身就有一個『花』字,所以花都是以『花』為主題特色的,這是策劃的出發點。」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黃慧明在說明時指出,策劃提出了『全域花開』的理念,但「全域花開」不是說花都到處都種花,而是要通過花的主題景觀塑造,來提升整個花都公共空間全域品質。
 

  專家論證把脈 完善特色空間規劃
 
  與會專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圍繞策劃的方案進行了認真討論,並提出意見和建議。 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景觀設計處原處長高軍認為,花都在這個時節做這樣一個規劃正當其時,它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需求,一個趨勢,同時 也是是品質追求、綠色營造、特色凸顯、文化提升的一個總體呈現。策劃要從看花、聞香、聽彩、品味等方面,全方位打造花都「花」的名片。
 
  華南理工大學教授陸琦認為,要把山水引入城區,挖掘和凸顯山體的特色,對鄉野景觀的觀賞性進行提升,使鄉野不荒、不野;花都擁有機場這一資源,通過打造花都「花」特色,在吸引中心城區遊客的同時,吸引機場的旅客在花都駐足。
 
 
  華南農業大學風景園林與城市規劃系教授張文英建議,結合近遠期規劃,全面、系統構建「花」特色空間。仲愷農業工程學院風景園林系教授蔡如建議,要突出空間品味塑造,講述標誌性節點的故事細節,規模化種植「花田」。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教授馮原提出,現代城市空間已由原來的生產性向象徵性轉變,城市印象管理變得越來越重要,我們不是簡單的種花,也不需要營造太多的慶典時空,我們的目的是要讓人見花忘花,讓城市擁有生態宜居的好形象。
 
  花都區區長邢翔強調,規劃設計單位要充分吸收、採納專家以及各相關部門、代表提出的可行性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規劃。一要在工程設計方面下功夫;二要協調好原生態和人工營建之間的關係;三要把規劃設計與鄉村振興產業結合起來;四要在項目實施可行性上下功夫,充分考慮維護成本;五要區分輕重緩急,明確近期要打造和建設的重要節點和項目,突出重點,確保實效。各職能部門、相關單位要把規劃落到實處,讓規劃理念真正變成現實。(賴小青 花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