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周異決代表:百色藉開放決勝脫貧攻堅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蔡寧 報導:廣西百色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目前廣西還剩的8個未摘帽貧困縣中,就有3個在百色市。今年3月,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獲批,為百色發展迎來巨大的歷史機遇,百色將抓住機遇,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以發展來打贏脫貧攻堅戰。
 
  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長周異決告訴本報記者,此次參會準備了10條建議,涉及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實施、百色生態型鋁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和現代疾控體系建設等領域,涉及的都是目前百色發展的短板。他希望通過呼籲,爭取中央大力支持,為下一步推進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打好基礎。
 
全國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長周異決

  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促發展
 
  近年來,百色為推進試驗區申報建設,提升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力,積極推進開放平台建設和沿邊金融改革,擴大區域合作。目前,該市共有國家一類口岸2個、二類口岸1個和邊民互市點7個;百色(靖西)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進程加快,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已建成運營;「百色一號」專列與中歐跨境班列銜接。2015年至2019年,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47%,總量翻了1.4番左右。全市已有9家金融機構56個網點、98家市場主體開辦跨境結算業務。
 
  周異決在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3月30日,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後,百色已經成立工作專班研究推進獲批後各項重點工作,正在高質量編制《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同時,百色還借鑒東興、憑祥試驗區和國內其他自貿區、試驗區的經驗,爭取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先行先試。
 
  目前,百色正按照「策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竣工一批」原則,組織重點推進落地一批重大項目、重大工程,掀起試驗區建設熱潮。
 
  周異決表示,百色將以全方位、大開放的力度和服務,熱忱地歡迎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內外各行各業的企業家到百色參與試驗區建設,合作共贏。

  盡銳出戰決勝脫貧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百色脫貧攻堅任務還很艱巨,離全面脫貧奔康還有一定差距。目前,百色還有樂業、那坡、隆林3個縣,170個貧困村和3.78萬貧困人口未脫貧摘帽。對此,周異決表示,百色將集中力量在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首先,百色將全力開展住房安全保障、基本醫療保障、飲水安全保障、義務教育保障「四大戰役」目標清零行動;二是百色將?力攻堅產業就業扶貧;三是全面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管理;四是持續強化綜合性社會保障兜底;五是加快扶貧項目實施和強化資金監管。此外,百色還將持續開展脫貧攻堅「回頭看」工作,對脫貧監測戶和返貧戶開展動態監測和管理,對出現返貧、致貧風險警報的啟動干預機制,統籌資源解決急需的現實問題,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人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