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王愛和:推動江西交通發展走在中西部前列、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日前在接受香港商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十三五」時期,江西省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全面提速提質提效,公路、水運同步發力,實現了大跨越、大發展,為全省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
 
  「對於江西而言,一個避不開的現實是,江西地處中部內陸省份,不靠海、不沿邊,沒有優越的區位條件。」 王愛和指出,如何激發出「先行官」的重要作用,以高品質的綜合交通體系支撐全省戰略部署,成為過去幾年來江西省交通運輸系統一個重大課題。

  公路「三張網」有效銜接
 
  公路交通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和命脈。江西交通運輸部門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努力解決交通運輸建設不夠均衡、公路路網體系不夠完善問題,着力推動公路「三張網」有效銜接。
 
  2019年底江西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6149公里,居全國第9位,實現縣縣通高速,打通了28個出省通道,形成了「縱貫南北、橫跨東西、覆蓋全省、連接周邊」的高速路網格局,不斷提升普通國省道與高速公路、農村公路互聯互通能力。
 
  2019年底江西普通國省道公路總里程達1.8萬公里,實現了100%的縣城、86%以上的鄉鎮通普通國省道。以縣鄉道改造提升及農村公路文明示範路建設為重點,暢通路網「毛細血管」,全面推動一批資源路、旅遊路、產業路建設。2019年全年完成縣道升級改造1627公里,全省縣道三級及以上比例達50%,完成窄路面拓寬改造4415公里,完成通鄉鎮建制村「暢返不暢」整治任務,有效緩解了農村公路會車難、逢年過節交通擁堵等問題,使農村公路成為城鄉聯繫、脫貧致富的重要紐帶。

  在全國率先實現「組組通」
 
農村客運通村達戶
 
  農村要發展,交通當先行。江西增強典型示範引領力度,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7個、省級示範縣32個。在完成25戶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交通項目進村入戶傾斜,2019年完成組組通水泥路5063公里,在全國率先實現「組組通」,暢通了農村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創新農村公路管養制度,積極推廣實施「路長制」,不斷提升養護管理水平、改善農村公路路況條件,高標準打造「暢安舒美綠」農村公路。加快推進建制村通客車工作,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率達100%,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出家門、上客車、走得了、走得好」的美好願望。

  水運發展催人奮進
 
繁忙的九江港
 
  江西全省水運改革發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江西將原定於2020年底贛江、2022年底信江實現三級通航目標,分別提前至2019年底、2020年底完成。在原有萬安樞紐、石虎塘航電樞紐、峽江水利樞紐的基礎上,基本建成新干航電樞紐、龍頭山樞紐、井岡山航電樞紐船閘。至此,贛江全線六個梯級樞紐船閘全部建成,具備三級通航條件,「兩橫一縱」高等級航道網即將形成。
 
江西水運加快建設,圖為南昌龍頭崗綜合碼頭
 
  王愛和介紹,江西正在加快港口碼頭項目建設,高效推進九江紅光碼頭一期等11個在建項目。強化港口碼頭項目布局,在推進整合工作的同時,藉助政策「窗口期」,有力推動15個項目列入政府專項債項目庫,全面啟動南昌龍頭港碼頭二期等33個項目前期工作,實現整合工作與項目前期「兩不誤、同推進」。通過開展專項整治,全省內河取締類的86座非法碼頭已全部拆除並復綠,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長江主要支流非法碼頭整治任務,沿江環湖生態環境明顯好轉,成效明顯。

  三大攻堅、三大提升
 
  「雄關漫步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2019年,江西入選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王愛和表示,江西交通部門將聚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提出「作示範、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更高要求,對標對錶《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全力以赴推動各項試點任務落地見效,積極融入國家「三張交通網」「兩個交通圈」,加快構建綜合立體交通運輸網絡,推動全省交通運輸發展走在中西部前列、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今年年初,江西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三大攻堅行動、三大提升工程」推動全省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隨後省交通運輸廳出台加快水運發展相關文件(合稱「6+1」文件),從公路水路基礎設施建設、道路運輸安全隱患整治、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治理、農村公路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普通國省道養護管理提升、行業作風建設、加快水運發展等7個方面,對未來兩年全省交通運輸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下一步,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奮戰二季度,全力保進度,實現「雙過半」,奠定「全年勝」,堅定圍繞「6+1」文件落實落地不動搖,全力以赴抓好年度各項重點任務,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和「十四五」良好開局。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