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李秀香:建議批准設立鄱陽湖國際生態觀鳥節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操端晶 報導: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財經大學貿易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建議批准設立鄱陽湖國際生態觀鳥節。
 
 
  「我們建議學習海南、貴州和福建三省的成功做法,懇請國務院和國家有關部委局批准江西舉辦鄱陽湖國際生態觀鳥節,『以候鳥會友、以生態為媒』,向國際社會推廣江西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獨特經驗和做法。」李秀香說到。

  以江西獨特生態優勢打造鄱陽湖國際生態觀鳥節
 
  鄱陽湖濕地生態環境造就了鄱陽湖的豐富的生物資源,尤其是具有全球價值的越冬候鳥資源,每年吸引着大量的鶴類、鸛類、雁鴨類和鴴鷸類等珍稀候鳥來越冬,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候鳥重要的越冬地和停歇地,被國際社會公認為「珍禽王國」和「候鳥樂園」,每年有38萬隻水鳥在此越冬棲息,上演一場盛大「候鳥派對」。
 
  豐富的濕地生態和越冬候鳥資源,構成了鄱陽湖豐富多樣的景觀資源,成為生態旅遊勝地。鄱陽湖「一湖清水」對保障長江中下游地區的生態安全與經濟社會發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9年冬天,江西成功舉辦了鄱陽湖國際生態觀鳥周,以「濕地滋潤贛鄱、候鳥連通世界」為主題,邀請世界各地嘉賓見證了贛鄱大地與自然生態的「綠色約定」,以鄱陽湖南來北往的候鳥為紐帶,加強與世界的溝通聯繫,攜手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產業體系,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世界。
 
  江西有成功舉辦國際和全球重大活動的經濟實力、安保能力和交通優勢,近年來成功舉辦過了世界VR產業大會,參會人數最多時達萬餘人;舉辦了世界政黨大會,有30多個國家數百位外國嘉賓參會。這些大會均做到了零事故、零差錯、高質量、高滿意度。
 
  李秀香認為,江西可確保將兩年一度的鄱陽湖國際生態觀鳥節辦成有亮點、有人看、效果好的重要節日。每年12月,鄱陽湖上空多半晴空萬里、候鳥盤旋、江豚游弋、蓼草荻花競相綻放、溫度適宜,生態觀鳥的舒適度、體感度、遇見度均比較好;鄱陽湖轄3個設區市和11個縣(市、區)600餘萬人口,可至少保證舉辦地點20年不重複,眾多人員觀看;江西從省城、到沿湖市、縣(區)的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或森林公園大部分建有宣教館,配備了大量的掌握濕地和鳥類知識的講解員;江西省科學院、南昌大學、江西師範大學等儲備了有生態學、動物學的研究與教學型人才,全省自發培養了一批愛鳥攝鳥精通鳥類知識的民間高手和志願者等等。
 
  「這些專業人員完全可滿足生態觀鳥節論壇討論、賽事活動、嘉賓觀鳥點對點服務等一攬子事項。」李秀香說到。

  以國際性節慶展示江西綠色經濟發展新經驗
 
  「舉辦適度的節慶,有利於更廣泛的交流和傳播,增強了解和共識,吸引外資和全球領先的管理技術,促進投資興業和合作信心,帶動社會進步,服務國家和區域發展。」
 
  李秀香表示,舉辦鄱陽湖國際生態觀鳥節具有時代的必要性和現實的可行性。有利於向國際社會展示「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高品位運行」的江西綠色經濟發展新經驗。江西大力發展航空、電子信息、裝備製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做大經濟總量、提高發展質量。
 
  江西經濟社會發展在緊跟國家發展總體水平前提下,始終維繫了「一湖清水」「候鳥王國」的世界知名地位。有利於向國際社會展示鄱陽湖是我國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最亮麗、最為驕傲的名片之一。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