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推進打造全產業鏈 唱響「江西中醫藥」品牌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操端晶 報導:在當前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戰「疫」中,我國傳統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抗擊病毒疫情的重要力量,也為推進中醫藥產業發展提供了契機。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虹24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中醫藥成抗疫重要力量,為推進中醫藥產業發展提供了契機。
 
正在參加2020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虹
 
  「江西省中醫藥底蘊深厚,具有良好的資源條件、文化積澱和產業基礎,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朱虹指出,在歷史上,江西建昌葯幫是中國南方一大葯幫,曾與樟樹葯幫合稱為「江西藥幫」,為全國十三大葯幫之一,是中國中藥炮製的主要流派。
 
  對此,朱虹建議支持江西樟樹「中國葯都」建設,提升「樟幫」「建昌幫」影響,打造「江西中醫藥」品牌。支持建設國家級醫藥產業園,重點依託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樟樹福城產業園等中藥企業聚集區,打造一批骨幹龍頭企業,加快形成劑型齊備的現代中藥製造體系。
 
  近年來,江西省堅持傳承和弘揚中醫藥傳統,用好現代科技「金鑰匙」,讓中醫藥講好「現代話」,有效推動了江西中醫藥產業發展。2019年,江西省醫藥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267億元、同比增長9.6%,實現利潤125億元、同比增長8.83%。
 
  朱虹在日常工作調研中發現,受製藥工藝與裝備製藥工藝水平制約,中藥生產效率和藥材利用率普遍偏低,製藥過程能耗高、污染大、成本高,成為制約中藥產業發展的重要瓶頸。另由於工藝與裝備不適宜中藥生產等問題,導致製藥裝備的研究偏離中藥製藥工藝的需要,也嚴重影響了中藥製劑生產和產品質量。
 
  為進一步推進江西做優做強中醫藥產業,朱虹建議:將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建設列入國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規劃,推動江西建設成為國內重要的中醫藥科技創新先行區、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中醫藥科技服務創新示範點,形成更多中醫藥產業特色技術和創新產品。
 
  同時,朱虹還建議引導國葯集團等國內外大中型醫藥企業與江西本地企業開展全面合作,提高資源整合利用效率,按照打造全產業鏈的思路,以市場為導向加快技術創新,不斷提升產業層次和集約集聚發展水平,真正將江西中醫藥這一特色優勢產業做優做強做大。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