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灣企入桂」:京基智農在賀州等地建供深食品基地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5月22日,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賀州)建設發展若干政策新聞發佈會暨「灣企入桂」賀州項目推介會在深圳舉行。推介會上,深圳市京基智農時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基智農」)與廣西賀州市人民政府簽署《京基智農賀州市年出欄500萬頭生豬全產業鏈項目合作框架協議》,這意味着京基智農生豬產業布局千萬頭規模,現代農業板塊駛入發展的快車道。
 
 
  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汝焜、賀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洪軍、賀州市政府駐粵港澳大灣區經貿聯絡處主任陳松等;京基智農實際控制人、京基集團董事長陳華,京基集團副董事長陳偉,京基智農總裁巴根、副總裁蔡新平、副總裁兼財務總監黃益武、副總裁謝永東、總裁助理林紅等超百名嘉賓出席活動。
 
  據京基智農(000048)5月22日晚間公告稱,項目合作主要內容包括:建設年出欄500萬頭生豬產業鏈項目、建設賀州農業總部、合作共建賀州農業技術學院,總投資約171億元。其中,賀州年出欄500萬頭生豬產業鏈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總計31條生產線的年出欄500萬頭生豬養殖項目、產能為180萬噸/年的飼料廠項目、屠宰加工項目、倉儲和冷鏈物流項目。該項目的建設規劃包括2019年11月30日簽署的「年出欄200萬頭生豬養殖產業鏈項目」,已於2020年3月18日開工奠基。
 
 
  在新聞發佈會上,賀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洪軍介紹廣西推動打造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的有關情況。他表示:賀州毗鄰粵港澳,是廣西與粵港澳地區經濟融合、產業對接、文化交流的重要戰略支點,是大灣區聯繫內地、輻射內地的最佳橋樑和紐帶,在「全力東融」上具有先天優勢。並表示,賀州將大力推進「灣企入桂」賀州行動,主動服務和深度融入大灣區發展,推動賀州實現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
 
  廣東、廣西山水相連,粵桂扶貧協作成效顯著。藉助「灣企入桂」特別是「深企入桂」的東風,賀州把握機遇,積極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已吸引正威集團、怡亞通、京基智農、中國通號、萬達等多家知名企業落戶投資。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與廣西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廣東扶貧二組共同完成的《廣西供深基地工作方案》明確,在未來三年,深圳擬在廣西建設30-50個供深農產品基地,推進廣西優質農產品成為深圳人民喜愛的「圳品」。
 
 
  「京基智農積極響應國家關於生豬穩產保供號召,以及扶貧脫貧和鄉村振興的有關戰略部署,在賀州等地建立供深食品基地。藉助賀州『三省通衢』的區位、交通優勢和優質農業生產條件優勢,京基智農發揮自身管理、技術、市場、資金優勢,保障供深食品供應安全,在穩價、保供、提質的基礎上協助深圳市政府做好戰略物資儲備工作,同時助推賀州乃至廣西農產品走向大灣區市場,為粵桂扶貧協作發揮企業作用。」京基智農副總裁謝永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據介紹,京基智農擁有近40年的供港歷史,同時是首批供深食品企業,在養殖端有成熟的經驗,在食品安全和品質保障方面深得市場的信賴和認可。基於大灣區廣闊的消費市場,京基智農將發揮地處粵港澳核心地域優勢,進行跨區域農業產業鏈整合探索,將項目打造成集畜禽、果蔬於一體的大型供深、供粵港澳的菜籃子基地。除保障賀州乃至廣西本地供應外,將與深圳等核心城市形成定點供應關係,通過優質銷售渠道資源,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帶動賀州當地果蔬、畜禽養殖走向規模化、產業化發展,助推賀州農業加速東融,助力深圳開展「產業幫扶」「技術扶貧」「消費扶貧」等工作。
 
  此外,2020年5月18日,京基智農與汕尾市農業農村局簽署《京基智農汕尾市年出欄60萬頭生豬養殖產業鏈項目投資框架協議》,計劃投資15億元在汕尾落地第8大生豬產業鏈項目。至此,京基智農生豬產業簽約總規模達950萬頭,於廣東、海南、廣西等粵港澳大灣區核心輻射區域的戰略布局日趨完善,在行業內規模領先。目前湛江徐聞項目一期順利引種投產、二期正式動工,位於茂名高州、廣西賀州等地的項目也已陸續開工建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