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量子信息產業:勇闖「無人區」 駛向「新藍海」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作為安徽省科技創新「一號工程」,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項目建設推進順利。截至目前,其所有前期規劃審批工作全部辦理完畢,設計工作也已經全部完成,科研辦公區總完工比約75%,生活配套區總完工比約30%。
 
  該項目所在的合肥市被譽為量子信息技術創新策源地,在量子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上與世界同頻共振、部分領跑,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競爭,已初步具備技術優勢、資源優勢、先發優勢。
 
  目前,當地已形成以「量子中心」、「量子大道」為品牌的合肥高新區產業集聚區,以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中科院微觀磁共振重點實驗室等為代表的創新支撐群,以科大國盾、本源量子、國儀量子、國科量子等為代表的應用先鋒隊。
 
  其中,合肥高新區產業集聚區現有量子信息主營企業3家、運營企業1家(國科量子),關聯企業20餘家、科研人員600餘人。2018年,該區量子信息產業實現營業收入近4億元。
 

  探索落地應用初顯成效
 
  另外,在量子信息與科技落地應用方面,合肥高新區企業多有探索性舉措並初見成效。
 
  國盾量子為國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技術和產品支撐,目前全國建成投用的7000餘公里實用化光纖量子保密通信網絡中,超過6000公里使用的是國盾量子提供的產品,此外,公司先後為「十八大」「十九大」等國家重大活動提供量子安全保障。
 
  本源量子成功實現64比特量子仿真,首次突破谷歌提出的量子霸權;上線全球首個基於半導體量子芯片的量子計算雲平台,成功研製國內首款量子計算機控制系統和國內首個可視化的設計拖動量子編程技術等。
 
 
  國儀量子發佈兩款全國首台產品「脈衝式電子順磁共振波譜儀」和「金剛石量子計算教學機」,已經形成了ODMR產品線、EPR產品線、隨鑽核磁產品線、量子測控板卡產品線和掃描電鏡產品線。
 
  尤為引發外界關注的是,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潘建偉及其團隊日前在國際期刊發表有關量子通信的最新實驗成果。潘建偉樂觀預期,該成果或為未來更安全、更精確的導航系統提供關鍵技術。
 
  「量子信息產業是處於培育期的未來產業,在常規發展模式下難以在短時間內實現爆髮式增長。」合肥高新區有關部門在一份彙報材料中建議,將量子產業作為安徽省產業名片進行打造,必須在更高層面爭取更大支持,在更廣範圍爭取更大突破。
 
  一方面要積極爭取並用足用好「國之重器」量子信息國家實驗室,爭取實現量子領域技術集群式重大原創性突破;另一方面要打響並擦亮量子信息產業集聚區品牌,在推廣應用上勇闖「無人區」,駛向「新藍海」。
 

  支持引入香港創新創業者
 
  上述材料明確提出,建議將量子信息技術人才列入緊缺人才目錄,加大核心企業在創新人才引進方面的政策補貼。依託「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港區」等國家戰略,拓展國內相關領域人才跨地區流動,促進技術型、市場型人才理念碰撞、開放合作。
 
  此外,還要結合「一帶一路」倡議,支持量子核心企業引入俄羅斯、印度、東歐、新加坡以及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量子信息領域人才,或在基礎學科具備優勢的國家設立研發機構,集聚當地人才,為安徽省量子信息科技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外腦支撐。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