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建議進一步加大改制國有文藝院團的扶持力度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體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國有文藝院團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打造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民、凝聚人心的中堅力量。
 
  2012年5月,江西省根據中央關於文化體制改革的政策要求,如期完成了81家國有文藝院團轉企改制的階段性任務,整合改制後全省國有文藝院團為71家。通過有力改革,國有文藝院團資產盤活與監管有序推進,釋放出了新活力,但也存在票房收入少、劇場破舊、生存艱難、缺少具有影響力的精品力作和演藝拔尖人才等問題。
 
  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既要將文藝院團推向市場,也要為其搭建發展舞台,不能一改了之,甚至使其被市場邊緣化。為進一步深化改革,充分發揮國有文藝院團作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朱虹向國家相關部門提出建議:
 
  1.落實既有政策。督促指導國務院辦公廳《文化體制改革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製為企業和進一步支持文化企業發展兩個規定的通知》等多個指導性文件提到的「關於落實和強化對轉制院團扶持,多渠道籌措資金支持演藝基礎設施建設」等若干支持政策的有效落地。
 
  2.完善相關機制。一台精品旅遊演藝能讓一座城市更具旅遊吸引力和競爭力。發展城市演藝,是做旺城市文化旅遊的有效措施,也是國有文藝院團的發展機遇。要完善國家藝術基金各類項目經費管理辦法,鼓勵各級政府安排資金,以政府購買的方式扶持國有文藝院團在城市演出,引導和支持國有文藝院團參與打造城市演藝項目,鼓勵支持國有文藝院團進景區演出等。
 
  3.加大財政投入。對市場需求少、文化價值高的地方劇種,如贛劇、採茶劇等必須加以特別保護;推動「一團一場」在各個文藝院團的全覆蓋,將專業劇場(音樂廳)建設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大對院團送戲下鄉的補貼力度;支持用以獎代補的方式鼓勵扶持社會資本投資中小型專業劇場建設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