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2020年陝西藍皮書》發佈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5月26日,由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組織編撰、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2020年陝西藍皮書》正式發佈。據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白寬犁介紹,本次發佈的《2020年陝西藍皮書》包括5本,分別是:《陝西經濟發展報告(2020)》《陝西社會發展報告(2020)》《陝西文化發展報告(2020)》《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報告(2020)》和《陝西精準脫貧研究報告(2020)》。
 
發佈會現場

  預計2020年陝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陝西經濟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認為:2019年,陝西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穩中有進、穩中有憂、穩中有變的態勢。陝西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第三產業增長最快。農業生產保持平穩向好,工業生產增速加快,固定資產投資止跌回升,消費市場穩步增長,對外貿易穩中有進,財政收支平穩增長,城鄉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但經濟部分指標低於預期,穩增長壓力加大,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運行帶來較大衝擊的形勢下,預計2020年陝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報告》建議:2020年,陝西要充分落實「五個紮實」,強化「六穩」舉措,以「三個經濟」為抓手,緊緊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等重點內容,抓機遇、強優勢、補短板,加快構建陝西現代產業體系,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建議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促進投資與貿易
 
  《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認為:2019年,隨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也隨之繼續走深走實。主要表現在:沿線基礎設施建設和聯通快速推進;投資貿易合作關係持續深化;中歐班列邁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歐亞金融合作覆蓋面不斷擴展;人文科教交流更加廣泛。
 
  《報告》建議: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要繼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聯通和服務支撐,優化營商軟環境,促進投資與貿易;要積極發展絲路電商,培育貿易合作新業態;要深化金融合作,優化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國際投融資體系;要完善科技合作對接機制,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科技交流合作繼續深入;要加強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教育交流,提升交流層次,拓展交流領域;要全面打通國際絲路旅遊市場,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旅遊業的聯動發展。
 
  據了解,《陝西藍皮書》是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組織編撰的原創性、實證性、專業性、連續性年度智庫產品,主要是反映專家團隊對每一年度陝西各領域發展態勢與未來趨勢的深入分析和科學預測。從1998年至今,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已累計推出了66部《陝西藍皮書》,決策影響力不斷提升,服務陝西發展的作用不斷增強,決策參考、政策先聲、投資指南、新聞來源和數據資料庫等功能日益凸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