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海洋博物館面向全球徵集建築設計方案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國淮 報導:記者從深圳市大鵬新區獲悉,選址於該新區的深圳「新十大文化設施」深圳海洋博物館取得突破性進展,5月25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海洋漁業局)和深圳市建築工務署工程設計管理中心聯合發佈深圳海洋博物館建築方案設計國際競賽正式公告,面向全球徵集建築設計方案。
 
項目選址
 
  深圳作為南海之濱的改革開放先鋒城市,因海而生,向海而興,是一座充滿活力與創新力的現代濱海城市。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行示範區的意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以及《全國海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三次點名,支持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為全力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推動海洋文化繁榮,增強城市海洋文化軟實力,深圳市規劃建設海洋博物館,並將其納入全市重點建設的 「新十大文化設施」,致力於打造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文化新地標。
 
  深圳海洋博物館選址於大鵬半島新大片區,三面環山,面朝龍岐灣,地理自然環境優越。以「中國領先,世界一流」為目標,建設集收藏、研究、展示、科普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海洋博物館,打造海洋資源收藏展示中心、海洋文化教育中心、海洋科學研究中心。
 
  在特色打造上,海洋博物館將探索空間、展陳、功能組合及運營模式的創新,營造「共感式」體驗與互動體驗的新一代博物館,打造多樣化海洋沉浸式場景,並利用3D互動、全景沉浸體驗技術模擬極地、深海、風暴潮等特殊的海洋極端環境,讓觀眾體驗先進的海洋科學和技術成果。
 
  同時,海洋博物館將強化「展學研游」一體,打造功能多元化的海洋博物館,成為不同年齡階段人群學習海洋知識的重要文化場所,引進科研機構,開展珊瑚礁保育、紅樹林生態修復等專項展研合作,營造城市海洋特色交往空間等。
 
  據悉,4月29日,海洋博物館建築方案設計國際競賽預公告一經發佈,得到社會各界特別是建築設計業界的廣泛關注,短短2周時間共計收到118家設計團隊的預報名。此次國際競賽賽程分為團隊遴選和競賽評審兩個階段,將採用「意向邀請 + 公開徵集」方式遴選出15家入圍機構,最終通過方案評審評選出3個優選獎和12個入圍獎。
 
  詳細的競賽信息請登錄深圳市城市設計促進中心官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