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推深做實林長制譜寫綠色發展新篇章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五月的江西,草木蔥蘢,生機勃發。林長制實施一年多來,江西山更綠,水更清,景更美,環境更宜人,林農更歡暢,森林生態有了堅實保障,綠水青山成了幸福靠山!江西林長制正從「全面覆蓋」向「全面見效」推進,為生態文明建設積累了有益經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管綠,建立五級林長組織體系
 
 
 
  江西省按照「統籌在省、組織在市、責任在縣、運行在鄉、管理在村」要求,各級林長負責各自責任區域森林資源保護髮展任務。目前,全省共明確省級林長10人、市級林長94人、縣級林長1795人、鄉級林長16078人、村級林長46211人。
 
  江西日前出台《江西省林長巡林工作制度》,進一步落實各級林長保護髮展森林資源責任,更好推動林長履職盡責。 按照制度規定,江西各級林長可根據工作實際,採取集中巡林和日常巡林兩種方式,原則上省級林長每年巡林不少於1次,市級林長每半年不少於1次,縣級林長每季度不少於1次。巡林的主要內容包括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情況,上級生態環境督查發現問題整改及下級林長保護發展森林資源責任制落實情況,森林資源監管體系建設及村級林長、自然保護地管理、古樹名木保護、濕地草地保護、森林防火和林業有害生物防控等情況。
 
  江西省林業局總工程師倪修平告訴記者,通過林長巡林制度進一步把責任壓實,構建一個森林資源保護髮展的良性的體制機制。
 
  護綠,健全齊抓共管運行機制
 
  江西省級層面建立總林長會議制度、林長制工作考核辦法等配套制度,市縣兩級也出台林長會議、林長巡林、護林員履職等相關制度。為突出森林資源源頭管理,江西以縣(市、區)為單位,開展管護山場、管護人員、管護資金「三整合」。
 
 
 
  實施網格化管理,實時監控監測,對護林員設置了護林必巡線路,埋設了護林起點和終點樁,做到了區域明白、責任明白、線路明白,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相向到人」的森林資源保護網格化管理新體系。江西每一個網格、每一處森林都實施「一長兩員」管理。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數據顯示,江西省2019年發現破壞森林資源問題5452起,比2018年下降55%,源頭管理成效明顯。
 
  守綠,運用高科技監督監測
 
  江西以第七次森林資源二類調查為基礎,推動林木生長模型更新、森林資源檔案更新、現場補充調查等相結合,實現森林資源年度出數。應用衛星遙感、北斗定位人工智能、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建立「空天地」一體化森林資源監管體系。推動建立各級林長責任區域森林資源本底數據庫,為各級林長履職盡責評價奠定基礎。
 
 
 
  撫州市籌措資金1200多萬元,率先在全省建立市、縣林長制監管智慧平台,實現全市重點山頭全覆蓋。通過智慧平台,可以實現對森林資源和護林員每天巡山軌跡的實時監測,市級平台還接入森林防火視頻監控系統,實時監控全市128個重點山頭,並率先實現無人機巡航實時回傳視頻信號到林長智慧平台,做到及時掌握現場信息,實現緊急事件快速響應、快速處理。
 
  增綠,提高森林資源質量
 
  今年,江西省將森林綠化、美化、彩化、珍貴化建設作為春季造林的重中之重。截至3月25日,全省共完成整地88.79萬畝、人工造林86.62萬畝,分別占省政府確定的年度造林計劃的126.8%和123.7%。各地高起點設計、高標準實施,共完成重點區域森林「四化」建設人工造林5.24萬畝,占計劃的121.9%,初步實現了一年起步、兩年增彩的目標。
 
  江西各地堅持造林綠化與產業扶貧、鄉村振興相結合,大力發展油茶及森林藥材等林下經濟。全省共完成新造高產油茶林30.57萬畝、改造油茶低產林6.27萬畝;完成森林藥材種植15萬畝,總規模達到90萬畝。同時,各地大力實施「百場帶百村、百場興百業」行動,支持國有林場與當地林農聯合造林,全省國有林場場外造林規模已超過10萬畝。
 
  用綠,發展林下經濟富民
 
  江西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油茶、筍竹、中藥材、森林景觀資源利用產業,提升林業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促進生態增優、林業增效、林農增收,進一步打通了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真正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
 
 
 
  綠色產業發展邁上新台階,林下經濟發展態勢良好。2019年,全省完成林下經濟種植面積62.56萬畝,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其中,完成油茶種植面積36.67萬畝,占計劃104.8%;完成森林藥材種植面積20.41萬畝,占計劃136%。全省林業產業總產值預計將突破5000億元。林業產業轉型升級邁出堅實步伐。
 
  林業龍頭企業培育成果豐碩,江西省國家級林業重點龍頭企業數量達到39家,數量位列全國第一方陣。林業生態扶貧成效顯著。2019年共安排25個重點貧困縣中央和省級林業項目資金16.13億元,遠高於全省平均水平。新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7500名,全省生態護林員總數達到2.15萬名,累計安排生態護林員轉移支付資金5.3億元,輻射帶動2.15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近7萬貧困人口實現基本脫貧。安排1520萬元支持重點貧困地區扶貧造林,其中1000萬元專項支持50個扶貧專業合作社造林,通過「公司+農戶」和「場外合作造林」模式帶動扶貧。(郭美勤 鍾南清 龔小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