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古黟碧陽需細品 五裏“蟠桃大會”等你來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春賞桃源千畝桃花豔,夏品鮮果五裏蜜桃香。三月看花,五月結果,眼下,聞名遐邇的皖南黟縣碧陽鎮五裏村的千畝桃園已進入盛果採摘期。
 
 
  當記者從碧陽鎮政府穿過一條馬路,行進數百米,未見其桃,便已遠遠聞到醉人桃香。穿過林地茶坡和錯落的村居,沿著鵝卵石鋪設的路徑,1100餘畝的桃樹林豁然散開,彷如闖進一方豐收季的桃花源。
 
  在五裏村千畝桃園裏,油桃、水蜜桃、“早蜂王”“大紅寶”“裏紅桃”、黃桃等多種品種將陸續上市。“不同品種的桃子成熟期從5月下旬一直持續到7月底。當地鮮桃採摘銷售高峰期即將開始,持續1個月時間,採摘價格為每斤6-8元。”
 
  “五裏仙桃”催熟碧陽“三果計劃”
 
  世界文化遗产地、千年古县黟縣境內山川毓秀,田園相依,生態優良,先後榮獲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全國第九批生態示範區建設試點地區、全國首批綠色小康縣、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等稱號。相傳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記》就出自這裏。最新數據表明,該縣空氣品質名列安徽第一。
 
 
  五裏村位於縣城近郊,是碧陽鎮一個以種桃為主的特色農業產業村。這裏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造就桃子紅中透白,白中透紅,果肉香甜,被譽為“五裏仙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打牢產業根基,讓特色產業串珠成鏈”。碧陽鎮黨委書記方曙光提到最多的還是“產業”這個關鍵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五裏村書記曹紅亮告訴記者,正是產業鮮明的“桃經濟”推動村級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帶動五裏村民增收致富。“村集體收入都會逐年增加,到豐果期每年的收入能達到20萬元左右。”
 
  作为黟縣城關鎮,近年來,碧陽鎮的生態產業鏈也在不斷延展。該鎮在實行產業扶貧+生態建設+環境整治三種效益並行發展的基礎上,幫助五裏村引進山東青島“黑桃皇后”品種;與西街、南門三村合作,成立三果綠化服務公司實行抱團發展為試點,同時以古黃、赤嶺兩村為輻射推行實施碧陽“三果計划”。
 
  曹紅亮介紹,結合當前“五黑”產業發展,五裏桃業協會選取黑桃進行試驗種植。這次試驗田加上黃精套種共9畝,種植208棵,如果能夠培育成功,一棵黑桃樹產值能達到500元左右。
 
  “桃經濟”讓五裏邁進“花樣生活”
 
  據介紹,五裏村發展果樹產業可追溯到1985年,先後引進“早蜂王”“安農水蜜”“中國沙紅”等優質品種,成功註冊“五裏源”品牌商標,先後榮獲“全國綠化千佳村”“全國農科教試點村”“全國科技推廣示範村”等多項殊榮。
 
 
  多年來,碧陽鎮探索農業+旅遊融合發展“桃花園”模式,按照“一村一品”定位,積極鼓勵群眾和致富能人參與鄉村生態旅遊開發建設。每年春夏兩季,到五裏村賞花、摘桃、吃農家飯也成了各地游客喜愛的休閒方式。“桃經濟”成了當地經濟發展和農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徑之一。
 
  蟠桃山莊是五裏村裏第一座鄉村主題特色酒店,純正的農家菜肴,幹淨舒適的住宿環境,優越的自然環境,深受廣大遊客和影視攝制組的青睞。此前該山莊利用疫情期間完成升級改建、於今年五一新裝亮相,成為五裏地標性建築。在鄉村能人、山莊老闆陳春紅女士的帶領下,先後有10餘戶規模較大的果園辦起了農家樂。
 
  “以前我們這裏僅僅是賣桃子,後來發展鄉村旅遊開始‘賣’桃花,現在推介的則是古黟鄉村的‘花樣生活’”,陳春紅說。近年來,五裏村的遊客呈逐年翻倍增長的態勢,特別是每年桃花開花期、桃子成熟期,慕名前來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農旅加快融合,推動多彩鄉旅
 
  走在畫裏鄉村,閱盡桃源絕色。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碧陽鎮充分發揮五裏、深沖的桃園、茶葉等特色農業產業優勢,推進農旅融合,推動多彩旅遊。目前五裏深沖等村落已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旅遊品牌,推動了當地特色產業的發展,農民也分享到發展全域旅遊的成果。
 
  碧陽鎮堅持“黨建引領,產業推動”工作理念,多渠道發力,積極支持17個村因地制宜發展村集體經濟。古黃赤嶺片、南門五裏西街柏山片香榧油茶黃精等黑果套種基地263畝,以及石亭黑茶原料供應基地1000畝;組織農友種植專業合作社等9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連片種植黑糧1112畝。古黟黑茶榮登央視《生財有道》欄目,陶村生態葡萄(無公害農產品)、五溪山茶廠(有機產品)等獲“三品一標”認證。
 
  方曙光認為,黟縣的綠水青山孕育了高質量的農產品,為了讓這些生態綠色的產品走得更遠、賣得更好,做好打通農產品產地“最後一公里”,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的工作尤為迫切。“鎮裏採取多種措施打通銷路,讓受疫情影響滯銷的農產品走出鄉間,讓農戶減少損失,保障收入。“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方曙光表示,要在鞏固脫貧成果的同時,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優勢,讓綠色農業產業與文化旅遊產業融合發展,帶動服務業及新興產業,幫助群眾致富奔小康,並迅速轉入鄉村振興的偉大事業中去,促進鄉村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記者瞭解到,近年來,黟縣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緊緊圍繞休閒農業和“五黑”產業(黑雞、黑豬、黑茶、黑糧、黑果),努力打造“詩詞歌賦”般的田園風光意境。目前建成柯村油菜花、五裏桃花等一村一品特色村32個、農旅精品線路10條,2019年“五黑”產業實現綜合產值4.3億元。(周穎 汪立 韓丹妮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