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白雲機場航空貨站周轉效率提升200%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加快推動企業全面復工復產,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廣州海關創新「整板收運、快速分流」快捷通關模式,有效解決空運貨物出口高峰期「找貨難」的問題,廣州白雲機場航空貨站周轉效率較以往提升超過200%。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對正在裝載的「整板收運」出口貨物進行機邊監管(攝影:邵子成)
 
  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期出口貨物航班持續增長,白雲機場國際1號貨站的出港全貨機、貨運包機和客改貨機最高峰達到40班/天,是去年同期的5倍以上。出口貨物往往自出口前1~2天分批運抵,其中以口罩、防護服、面罩為主的輕拋貨件數量多、重量輕,但體積大、搬運要求高,航空貨站的周轉效率面臨著巨大考驗。
 
  「貨站操作面積約23000平方米,出口高峰期平均庫存18000平方米,流轉空間只剩下5000平方米左右。」眼看着可能空間不足,國際1號貨站國際部經理王翼馬上向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申請啟用臨時理貨場地。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了解企業需求後,第一時間派員和貨站工作人員實地調研送貨車輛停靠、收運清點、打板組裝、安檢收運、海關查驗、放行配載等物流全鏈條情況,通過數據分析、實地調研摸清通關堵點、痛點,針對部分出口貨物種類少、重量輕、體積大、識別難的特點,將打板環節提前,把一個個只能平面堆放的紙箱,以報關單為單元提前堆疊組成航空集裝板,一票原本需要佔用132平方米的口罩、防護服、面罩等防疫物資,打板後只需97平方米,至少節約了30%的佔地面積。
 
  「整板收運」減少了貨物在貨站內佔用的空間,海關同時推出的「提前申報、快速分流」則縮短了貨站內流轉的時間。
 
  「提前申報、快速分流」依託廣州海關空港物流智能化系統,提前申報的出口貨物在運抵航空貨站時,自動對碰海關查驗指令,向貨站發送放行或查驗指令。無需查驗的貨物直接送往停機坪裝載上機,需要查驗的則送往海關查驗區接受查驗,打造「通道式」海關監管模式,減少貨物在貨站內的二次搬運。不僅提高了貨站內的空間利用效率,還為貨站每天節省了8-10的人力投入。
 
  此外,為進一步追蹤出口貨物在航空貨站內的周轉進度,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指導航空貨站升級完善信息化倉庫管理系統,通過綁定貨物運單、托盤編號和貨位編號,實現對貨物的精準定位和通關狀態實時查詢,發現通關異常貨物及時提醒預警,避免出口貨物耽誤貨機班期。
 
  據統計,今年4月,經廣州白雲機場口岸進出口商品總值超過200億元人民幣,同比逆勢增長約6%,環比增長約14%,其中出口商品漲勢強勁,總值超過130億元,同比增長55%。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