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首家花卉市場示範基地揭牌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5月28日上午,深圳寶安區石岩街道濕地對面,宏源發花卉苗木產業園舉行了授牌揭牌儀式,這是被深圳市花卉協會評為的首家「深圳市花卉市場示範基地」,同時被深圳市農業科技促進中心授予了「深圳市花卉苗木科普教育推廣示範基地」、「深圳市農業科技促進中心(石岩宏發)基地」稱號。
 
揭牌儀式
 
  石岩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園區的概況,園區佔地10萬平方米,分三期建設,總投資2億元人民幣。該園區系深圳市農業科技促進中心與深圳市宏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合作的農業項目基地,功能定位為高標準的專業花卉苗木產業園。從兩方面來看待園區的存在價值:
 
  一方面,園區現有市內外各類種植基地6900畝,既能幫扶產地農戶脫貧致富,又引導花卉園林產業升級、培育花卉園林市場文化,未來規劃打造成華南地區較大的、國際一流的集花卉拍賣交易、文創、電商、物流、行業協會培訓交流及科教於一體的綜合性高端花卉市場,輻射大灣區和整個華南地區,前景十分看好,對帶動花卉行業區域鏈塊經濟發展有着引領作用。
 
  另外一方面,這個生態園區的建成,對周邊市民來說是個大好事,石岩本身有着深圳八景之一的「羊台疊翠」、石岩濕地公園、30.8公里長的環湖碧道、石岩河沿河景觀帶等等優質的自然生態景觀旅遊資源,濃厚的客家文化底蘊,再加上能四季賞花、親子遊玩、休閑健身的生態園區,眾多花卉行業企業的落戶發展與石岩宜居小鎮「休閑慢城」的定位十分吻合,街道將以「花」為媒,提升城市市容環境,繁榮轄區經濟,吸引寶安乃至全市和周邊城市的朋友來賞花、休閑、旅遊,相信未來這裡會打造成為大灣區花卉文創旅遊的地標。
 
規劃設計圖
 
  深圳市花卉協會秘書長葉如光表示:宏源發花卉苗木產業園依託宏發投資集團科學的規劃設計和運營管理經驗,在借鑒國外先進花卉市場發展以及國內市場發展實際的基礎上,打磨出了全市花卉市場的標準,是當之無愧的花卉市場示範基地。園區的徽派建築風格與園林景觀設計本身就是一件精美藝術品,功能、品類區域劃分比較科學規範,停車場、道路設施都做了足夠預留。
 
  這裡有別於傳統花卉市場,它有着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既毗鄰居民生活區、商業中心區,又與自然生態的濕地公園、石岩河、石岩湖一衣帶水,融為一體成為方圓幾里自然生態園的一部分;交通非常便捷,配套設施齊全,借鑒了國際現代農業項目經驗超前規劃,融合了花卉、綠植、多肉植物、園林景觀、水族、寵物、農資、電商等行業,從設計到主材、耗材,在園區一站式搞掂。是花卉行業物流、電商首選之地,為現代花卉行業企業發展提供了較好的生產發展環境,減少了中間環節,降低了發展成本。
 
宏源發花卉苗木產業園園內
 
  深圳市農業科技促進中心叶彬副主任評價說:「多年來,中心一直關注着這個基地的建設和發展,對她的功能規劃和定位作了明確的要求,宏發投資集團傾注了大量的人財物力,在短時間內用專業的、敬業的行動將基地打造、培育成為目前配套齊備、管理比較規範、符合現代農業規模化發展和純生態的自然環境,對此深感欣慰。此次把深圳市花卉苗木科普教育推廣示範基地、深圳市農業科技促進中心(石岩宏發)基地這兩個基地放在園區,希望這裡能成為全市青少年課外勞技培訓的重要課堂基地和都市現代農業發展的科研實踐基地,讓更多市民朋友受益於這個生態園區。」
 
  園區商戶——深圳市潮裕園林工程公司總經理陳俊洪介紹,其本人從事盆栽行業已有14年,轉戰了農科中心、蓮花山等好幾個花卉市場。宏源發花卉苗木產業園是目前深圳最大最美的花卉市場,停車場、道路、燈光這些配套高端齊全,他認為該園區已經從傳統的花卉市場升級為文化旅遊創意園的級別了。加上周邊優美的生態環境、和諧的居民區、繁華的商業美食街,讓人流連忘返。
 
  據介紹,宏源發花卉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政企合作的市級花卉苗木科普教育推廣示範基地,基地科學規劃、打造高水準的園藝精品,重點研發、培育、種植羅漢松、黃花梨、沉香、墨蘭、蝴蝶蘭、廣玉蘭、竹柏、福木、福祿桐、金錢兜、嘉寶果、金錢榕、多肉等植物產品,為青少年學習花卉苗木知識、在優美的生態園區以輕鬆方式接受科普教育,培養如何識別成百上千種植物的名稱、屬科、形狀外貌、根系與水土的關係以及功能用途;培養孩子們親自動手為植物剪插、剪枝、嫁接、授粉、施肥;如何防治植物病蟲害、防治紅火蟻、保持水土養分等等在學校課堂體驗不到的專業知識。既能培養青少年對自然生態美學的鑒賞力,又能提高都市青少年最緊缺的動手能力和勞動技能,寓教於樂,寓勞於樂。
 
  宏源發花卉苗木產業園還將被打造成大灣區花卉交易中心,規劃設計方案即將出爐,對標國際化,成為大灣區文創品牌的一大亮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