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全球維修新政落地 助力廣東省產業鏈向高端延伸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商務部、生態環境部和海關總署發佈2020年第16號公告,支持綜合保稅區內企業開展來自境外及境內的全球維修業務。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廣東省綜合保稅區數量達到5個,依據該政策均可在區內實施,這將進一步吸引維修企業入駐綜合保稅區,促進廣東省產業鏈條向高端延伸。
 
  目前,廣東地區保稅維修產業初步實現集聚發展。2019年廣東保稅維修進出境貨值441.39億元,同比增長41.5%。以深圳海關為例,該關積極培育保稅維修產業發展,目前區內已有35家企業開展保稅維修業務,產品範圍包括通訊設備、智能手機、計算機主板、無人機等高新技術產品,今年1-4月,共計有4.58億產品入區維修。
 
  按照原規定,綜合保稅區內企業開展保稅全球維修業務須報商務部等相關部委審批,存在審批周期長、項目投產不確定等問題。16號公告發佈後,綜合保稅區內企業開展航空航天、船舶、軌道交通、工程機械、數控機床、通訊設備、精密電子等55類產品的保稅全球維修業務,由所在綜合保稅區管委會會同當地商務、海關等部門共同研究確定並制訂監管方案,並向省商務廳、直屬海關備案,即可開展業務,商務部等相關部委不再實施個案審批。
 
  公告同時要求,綜合保稅區管委會應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定期組織對區內企業維修業務開展情況進行評估,督促企業及時處置維修過程中產生或替換的邊角料、舊件、壞件等,並按照規定對違規企業進行處理。(黃裕勇 陳琳 林繼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