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聚焦源頭治理 打造新時代茶山「楓橋經驗」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8日,東莞市推廣省「維穩工作示範點」經驗現場會在茶山鎮舉行,通過會議和實地參觀的方式,向全市推廣茶山成功創建省「維穩工作示範點」的工作經驗。
 
東莞推廣省「維穩工作示範點」經驗現場會在茶山鎮舉行
 
  東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東來,東莞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李漢容,以及東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信訪局等有關單位的相關負責人,全市各鎮街(園區)政法辦主任和專職副主任參加了會議。茶山鎮委書記黎壽康就茶山鎮創建省「維穩工作示範點」作經驗介紹。
 
茶山維穩工作成效顯著獲市委書記點贊
 
  據了解,2018年9月,茶山鎮被定為全省九個、全市唯一的鎮級省「維穩工作示範點」創建單位。經過一年多的創建,今年2月茶山鎮正式通過省「維穩工作示範點」評審驗收,創建工作被評為2019年度東莞市基層優秀改革創新案例,並在中央政法委主辦的《長安》雜誌上刊載交流;勞資糾紛防範化解創新舉措、「智網工程」運行機製作為全市首批社會治理實踐創新經驗推廣應用。其中,「智安小區」精準防疫工作得到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肯定,並專門批示:「茶山經驗證明,信息智能化是基層治理的有效手段,值得學習並不斷完善提升」。
 
  實施「一二三四」工程  全面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據悉,茶山在省「維穩工作示範點」創建過程中,聚焦源頭治理,通過項目化運作,大力實施「一二三四」工程,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平安網」。
 
  築牢「一個根基」,就是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於社會治理的全領域、全過程、全環節,強化黨建引領作用。
 
  堅持「雙向牽引」,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建設。
 
  推行「三治融合」,即堅持自治為基、法治為本、德治為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
 
  深化「四項重點」,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一是突出風險源頭防範,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社會不穩定因素和風險點、危險源統籌考慮,「一盤棋」部署,整體推進化解。持續深化「智網工程」建設,突破原「一村(社區)一調度站」的傳統模式,整合成4個片區調度站,建立異地巡查、定期輪崗等機制,2019 年發現問題隱患 10.7萬宗,增長161%,處置率從最初的 59%提升至100%。二是突出矛盾源頭化解。瞄準安全生產和勞資和諧兩大任務,打造三個維穩工作綜合服務平台,為周邊群眾提供勞資糾紛化解、法律諮詢等服務。三是突出治安源頭防控。實施出租屋智慧管理模式試點工作,選取南社村一個外來人口集中、商鋪出租屋眾多、治安警情係數較高的居民小區開展「智安小區」試點建設,通過安裝視頻門禁、人臉識別、智慧停車等智能系統,治安案件由原來每年160多宗到零發生。四是突出平安源頭育穩。堅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實施「五個一」工程,積極培育平安文化。建成憲法主題公園、茶山公園及寒溪水平安文化主題公園等一批平安文化宣傳陣地,讓平安文化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通過省「維穩工作示範點」創建,茶山鎮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維穩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基層共治活力有效激發,「楓橋經驗」得到創新發展,保障經濟平穩健康增長。
 
  爭當全市維穩工作排頭兵
 
  楊東來表示,茶山鎮被列入全省九個、全市唯一的鎮級省「維穩工作示範點」創建單位,敢於創新,紮實工作,效果明顯。社會治理指揮中心、勞動監察平台、創新「智網工程」運營模式以及「智安小區」建設等諸多亮點,受到上級肯定。今年以來,東莞先後部署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全國首批試點城市創建、全市社會矛盾八個專項治理工作會議和全市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會議,對防範化解社會領域重大風險作出部署,及時把茶山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廣開來,對如何複製推廣其他社會治理實踐創新項目,起到了帶頭示範作用。
 
  楊東來強調,東莞各鎮街要深刻把握學習示範點先進經驗的重要意義,因為它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是滿足群眾平安需求的必然要求,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現實需要;要對標先進,深入學習維穩工作示範點的經驗做法,強化制度保障,要通過學習借鑒,不斷創新發展,各自摸索出適合當地特色的地方經驗;要強化執行,主動做好爭當全市維穩工作的排頭兵。
 
  為全市創建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做貢獻
 
  茶山鎮相關負責人表示,成績屬於過往,今後,茶山將鞏固推廣創建省「維穩工作示範點」的經驗和成果,大力探索「全科網格」試點,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以項目化思維和辦法,推動農村集體資產「陽光管理」、「互聯網+明廚亮灶」食品安全監管系統建設等10項社會治理創新項目,不斷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推動社會治理工作質量和效能再上新台階,為全市創建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加快「灣區都市、品質東莞」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