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茶山加速創建粵食品安全示範縣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已經成為民生關注的焦點。27日,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召開2020年食品安全暨創建廣東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工作會議,全面部署築牢食品安全防線各項工作,加快創建廣東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推動全鎮食品安全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
 
茶山不斷提升食品安全監管能力謀建廣東食品安全示範縣
 
  一季度食品企業實現逆勢增長
 
  據悉,2019年,茶山以創建廣東省食品安全示範縣為抓手,聚焦食品安全關鍵環節,全力抓牢抓實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有力守住食品安全紅線,全年沒有發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茶山與東莞市場監管局簽訂《共同推進茶山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設立1000萬元的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開展廣東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區)創建工作,制定茶山食品產業發展三年規劃,並推動「互聯網+明廚亮灶」食品安全監管系統建設。目前,該系統已經在全鎮所有中小學食堂應用(12家),中心幼兒園系統也已完成系統建設。正式上線以來,發現食堂操作不規範的信息32條,發出監管預警32條,問題處置率達到100%。
 
  作為「中國食品名鎮」及「廣東省食品類技術創新專業鎮」,茶山現有食品經營服務單位5400多家、食品生產企業60多家。近年來,食品產業發展勢頭良好,今年一季度,食品企業實現逆勢增長,訂單、產值分別增長23.5%和16.5%。
 
  科學監管構建協同共治局面
 
  茶山是全市三個創建廣東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區)的鎮街之一。為加快創建廣東省食品安全示範縣,茶山鎮成立了由鎮委副書記、鎮長黃錦發擔任組長的創建廣東省食品安全示範縣工作領導小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統籌協調各部門開展食品安全示範縣創建工作,並及時對創建工作開展專項督查,建立督查、整改、回訪工作機制。對創建工作不主動、不積極、不配合的部門,將及時進行通報;對工作不落實、任務未完成的部門將嚴肅追責問責。
 
  茶山鎮相關負責人表示,茶山將牢牢抓住創建契機,努力開創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要在解決食品安全突出問題上有新突破,強化源頭治理、重點領域監管,切實完善食品安全應急管理體系;要在加強科學規範監管上有新作為,要充分運用「互聯網+明廚亮灶」食品安全監管系統,加大對全鎮7類容易出現群體性、輿論性風險的重點對象的監管力度,推動重點領域主體食品安全相關信息和餐廚內部操作過程透明化、公開化;要在構建協同共治局面上有新提升,加強宣傳教育,充分調動社會各方資源,增強全民食品安全意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發佈制度,提高群眾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各相關部門要樹立「一盤棋」思想,按照創建指標責任分工表,履行自身職責,切實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凝聚創建合力,加強督促指導,切實築牢食品安全防線,努力推動食品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為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打造「中國食品名鎮」升級版作出應有貢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