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福田區肇慶市建國內首個區級「飛地」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從深圳市福田區了解到,該區與肇慶市共同推進建設「肇慶-福田文化創意設計園」項目,打造國內首個區級「飛地經濟」。未來,兩地將從文化、教育等領域實現交流合作。
 
  據了解,建設飛地經濟,一個重要原因是深圳土地資源匱乏,產業空間不足,經濟發展面臨資源要素外溢的現象。作為深圳的中心城區,福田總面積78.66平方公里,僅占深圳4%的土地承載了全市12%的人口,貢獻了17%的GDP和22%的稅收,面臨著高強度開發的困局。而作為同屬大灣區的城市,肇慶在大灣區中擁有廣闊的土地空間優勢。肇慶佔大灣區總面積26%,同時也是大灣區土地開發強度最低的城市,開發強度只有6.5%,僅為大灣區平均水平的1/3。空間優勢,成為建設飛地經濟的重要比較優勢。
 
  據了解,肇慶是廣府文化和粵語的主要發祥地,七星岩、鼎湖山、四會玉器文化小鎮等文旅資源豐富,發展文化產業的先天優勢突出,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優勢,保存了眾多的歷史名勝古迹。在發展文化產業方面,無論是肇慶還是福田,都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以來,肇慶已經引進來自深圳的項目11宗、計劃投資總額54億元。深圳華僑城卡樂文化旅遊科技產業小鎮等一大批優質項目已經落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