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服務再升級 深圳地鐵首班車最早提前至6點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從深圳地鐵獲悉,為了滿足清晨「趕早」市民的出行需求,進一步緩解早高峰的客流壓力,深圳地鐵已優化全網行車組織方案,提早所轄線路部分車站的首班車運營服務時間。調整後,工作日及週末分別有159個車站及153個車站早於正常首班車6:30分發車。深圳地鐵呼籲廣大市民錯峰出行、避免排隊擁擠。
 
  深圳地鐵推出「早鳥計劃」 部分車站首班車最早提前30分鐘
 
  記者了解到,近幾年隨着地鐵線路的陸續開通運營,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網絡的覆蓋日益密集,地鐵逐漸成為市民出行的首選,其中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習慣於清晨「趕早」搭乘地鐵。
 
  對此,為滿足清晨時段日益增長的乘車需求,同時為進一步方便早高峰市民乘客錯峰出行,深圳地鐵在確保防疫工作開展的基礎上,結合所轄7條線路實際客流特徵,不斷深挖提高運營服務的潛能,致力於優化清晨時段的行車服務,以此推出「早鳥計劃」運營方案。
 
  深圳地鐵介紹,「早鳥計劃」是針對清晨時段的列車行車運行組織進行優化調整。調整後,部分車站的首班車運營服務時間可提早1分鐘內至30分鐘不等。
 
  「往常,部分車站的首班車在運營開始之前,會從車廠提前抵達固定站點等候運營開始,行駛途中不會載客。而此次行車組織調整後,列車出庫後就會在途徑站點載客運行。」深圳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
 
  根據「早鳥計劃」方案調整,截至目前,深圳地鐵已分別對所轄7條線路工作日及周末清晨時段的159個車站和153個車站的行車組織進行全面優化,優化覆蓋率分別佔全網的79.5%和76.5%。
 
  市民清晨乘車更加方便 深圳地鐵呼籲廣大市民提早、錯峰出行
 
  記者獲悉,經優化調整後,各線路工作日首班車最早發車站點及時間分別為,1號線老街站6:29分、2號線蛇口港站6:14分、3號線塘坑站6:05分、5號線坂田站6:01分、7號線赤尾6:09分、9號線銀湖6:05分、11號線機場站6:04分。週末期間首班車最早發車站點及時間分別為,2號線香梅北站6:07分、3號線塘坑站6:04分、5號線長嶺陂站6:00分、7號線皇崗口岸站6:09分、9號線孖嶺站6:05分、11號線機場站6:03分。
 
  「『早鳥計劃』一方面是為了方便因工作距離較遠,或清晨需前往火車站、機場而提早來到車站候車的市民出行,另一方面也為市民提供了更為寬裕的時間錯峰出行、避開高峰期,在一定程度上可緩解早高峰全網的客流壓力。」深圳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了解到,後續深圳地鐵也將繼續結合實際客流情況和市民需求,以及今年即將開通的新線路的運能運力,不斷優化完善運營水平,為市民提供更為優質、便捷的乘車服務。
 
  深圳地鐵介紹,目前深圳市復工復產復課正在有序進行,5月27日(週三),深圳地鐵所轄7條線路工作日日均客流為432萬人次,工作日及週末均恢復至正常客流水平的8成,迎來新一輪的客流「回暖」。深圳地鐵再次呼籲廣大市民乘客,首班車提前後,搭乘地鐵請盡量提早出行,錯開客流高峰時段、避免擁擠。如遇客流管控,請積極配合。如需幫助,請前往車站客服中心或聯繫車站工作人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