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高新區發佈《「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為加快建設硬科技示範區,實現高質量發展,西安高新區29日對外發佈《西安高新區發展「新基建」加快硬科技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簡稱《「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為西安高新區發展「新基建」給出了時間表、繪就了路線圖、明確了任務單。
 
發佈會現場
 
  發佈會指出,「新基建」是兼顧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長期增加有效供給的最佳結合點,是西安高新區建好首善區的內在需要,是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有力載體,是有力推動西安高新區產業和發展環境向高端化、現代化轉變的必要途徑。今年以來,西安高新區積極聚焦5G基站建設、特高壓、醫療衛生、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及創新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謀劃制定了《「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
 
  據了解,《「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立足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從加大現代基礎設施配套投資和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兩方面,提出了西安高新區發展「新基建」的3年目標、2大建設行動、4個項目推進機制和5項保障措施,同時精心布局了85個重大項目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儲備了46個前期項目。總投資1150.89億元,3年完成投資931.93億元以上。5月31日,北斗產業創新中心系列項目、5G基礎設施建設系列項目、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建設示範區項目等首批7個新基建領域重點項目,將全面開工建設。
 
  在加大現代基礎設施配套投資方面,西安高新區將加快打造綜合性軌道交通體系,補齊城市道路交通建設短板,做大做強特高壓產業,推動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及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同時,在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方面,加快布局5G產業發展,提速大數據中心建設,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壯大,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推廣,建設新一代人工智能試驗區核心區,加快布局創新基礎設施。
 
  為保障《「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實施,西安高新區還圍繞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軌道交通、特高壓等新基建重點領域,聯合區內120餘家行業龍頭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發起成立了「人工智能產業聯盟」「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5G產業生態聯盟」「軌道交通產業聯盟」「大數據產業聯盟」「新能源汽車充電產業聯盟」「特高壓產業聯盟」等7個「新基建」重點領域聯盟,積極借力聯盟作用,動員廣泛的社會市場力量共同參與「新基建」建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