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陝秦都檢察院:圓滿辦結首例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

2020-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新出爐的兩高報告,“讓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讓群眾有溫暖、有遵循、有保障”,“硬氣”的兩高報告,彰顯正義力量,也必將使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日前,陝西省咸陽市秦都區人民檢察院在辦理一起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過程中,堅持以打擊犯罪和服務保障經濟發展相結合為工作目標,在為農民工追討回十萬餘元欠薪的同時,依法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訴決定,穩定了民營企業的發展,實現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 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據悉,該案成為2020年5月1日《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頒佈實施後,秦都區人民檢察院辦理的首例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

  釋法說理,依法從寬
 
  2020年5月8日,咸陽市秦都區人民檢察院受理犯罪嫌疑人曹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一案,經審查發現,曹某某於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間拖欠了2名工人工資款共計71689元,被拖欠工資的工人向相關行政部門進行了投訴,行政主管部門經調查發現曹某某具有支付能力,於是對其下達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整改通知書,但是事過數月曹某某仍然沒有履行通知要求,其行為已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此案被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在案件審查過程中,秦都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嚴把事實關、法律關、政策關,通過對曹某某耐心的教育引導、釋法說理,使曹某某認識到其行為不是普通的欠薪糾紛,而是涉嫌了刑事犯罪。
 
  在依法辦案的同時,檢察官嚴格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通過教育引導,曹某某主動向2名工人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工資共計71689元,同時還一併償付了拖欠其他3名工人的工資款計29515元,得到了5名工人的諒解。
 
  考慮到曹某某系偶犯、初犯,認罪悔罪態度較好,案發後積極主動賠償並取得被害人諒解,且無法律規定的其他從重處罰情節,社會危害性不大,並在值班律師的見證下,自願簽署了認罪認罰具結書。秦都區人民檢察院對曹某某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犯罪情節輕微,依法從寬對其作出不起訴決定。

  讓“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深入人心
 
  時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各地企業正在積極復工複產的關鍵時期,為努力讓人民“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傳遞法治正能量,讓“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深入人心。秦都區人民檢察院在刑事案件的辦理過程中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要求,充分認識《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實施重大意義的同時,更加注意辦案的方式方法,不搞“一刀切”。
 
  在具體辦案過程中,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繫,穩妥處置相關案件,貫徹落實好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涉及民營企業案件相關要求,既維護好農民工的合法權益,依法保障農民工的工資得以追討,也合理兼顧民營企業的穩定健康發展,依法保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但對惡意欠薪情節惡劣的案件,堅決依法嚴厲打擊,快捕快訴,並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達到“辦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從而更好的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優質檢察產品和法治保障,充分彰顯出檢察機關服務保障民生的使命和擔當。(李偉民 錢曉  鄭敏娜 胡秦玉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