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40家媒體聚焦合肥高新區 安徽科創「一號工程」吸睛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央廣等在內的40家媒體採訪團抵達合肥,對安徽省科技創新「一號工程」合肥高新區量子院項目和中國聲谷進行了深入採訪。
 
中宣部組織的40家媒體採訪團走進合肥高新區
 
  此間,合肥高新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方向民接受媒體集中採訪時指出,合肥高新區近年來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省、市推進長江三角一體化各項決策部署,主動對接尋找合作方向和內容,加強協同創新、融入產業分工,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在長三角地區的影響力和輻射力不斷提高。
 
  對標滬寧杭 引領長三角一體化
 
  作為安徽創新資源、高新技術企業最為集聚的區域,合肥高新區在長三角一體化過程中的引領作用也備受媒體關注。方向民介紹,近3年來,合肥高新區針對長三角區域開展優質項目的招商引資,累計到位資金50億元。
 
  目前,合肥高新區智能家電、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健康、軍民融合、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均將長三角地區作為主要市場。高新區家電四大件約30%銷往長三角地區;科大訊飛、四創電子、國禎環保等企業的產品佔據江浙滬40%的同類產品市場份額,海特微波、威宇通信等一批企業為長三角相關產業提供電子元器件與組件。
 
  30日下午,採訪團先後採訪了位於合肥高新區的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項目和中國聲谷。合肥市重點局量子創新院項目駐點負責人屠盛介紹,量子創新院項目是安徽省科技創新「一號工程」,也是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重要組成。
 
  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總建築面積約36萬平方米,概算投資約42.4億,由科研辦公區和生活配套區組成,主要建設內容為 1號科研主樓、人才公寓、科研配套服務中心、文體中心等。這個工程項目因為承載量子實驗研發功能而備受關注,儘管仍然在建設中,仍然引發了媒體極大興趣。
 
  中國聲谷「黑科技」琳琅滿目
 
  隨後,採訪團驅車前往中國聲谷。在二樓大廳,國盾量子、科大國創、科達利安、科大訊飛、科大智能、中科類腦、本源量子等企業展台一字排開,工作人員通過聲光電等多種方式展示公司的研發成果和應用領域。
 
  智能鼠標、同聲傳譯、智能公文寫作……中國聲谷展廳里各種「黑科技」讓眾媒體記者眼花繚亂。中國聲谷運營單位高級副總裁毛媛媛介紹,中國聲谷是國家工信部與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點合作項目。2020年1月 ,「中國聲谷」項目列入安徽省政府「2020年10個方面重點工作」部署。
 
  其中,第四方面「大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首項「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中明確指出:「中國聲谷」入園企業超千家、營業收入超千億元。
 
  2020年3月,何樹山副省長一行深入中國聲谷調研基地企業,並召開「推進中國聲谷建設座談會」。調研強調要科學研判疫情影響,圍繞「雙千」目標,觀大勢、謀大局,危中尋機,奮力拚搏,推動中國聲谷大發展。
 
  截至2020年4月底,中國聲谷入駐企業總數達860家,百信、華通信安、龍芯中科等一批龍頭企業相繼落地;2019年基地核心及關聯帶動產值約800億元。
 
  據悉,自5月27日起,中宣部組織的40家媒體先後對浙江、江蘇、上海、安徽等長三角地區進行了集中採訪。30日下午,採訪團在合肥高新區的採訪是本次活動的最後一站。而此前,已經有包括新華社、浙江衛視等媒體記者提前來到合肥高新區進行了採訪。(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