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20社工周深圳發佈兒童關愛服務資源地圖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2020年,中國社工宣傳周的主題為「專業社工,守護兒童,托起希望」,旨在倡導社會各界推動兒童福利事業,關注、支持兒童社會工作發展。6月1日,深圳市民政局主辦、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承辦開展了2020年深圳市社會工作主題宣傳活動,發佈了深圳市兒童關愛服務資源地圖,開展了2019年度深圳社工行業評優「十佳社工」、「十佳優秀案例」表彰,發佈了《深圳社會工作優秀案例精選彙編》,同時,深圳社工機構代表進行了關愛兒童社工服務倡議。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長皮勇華、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長吳遠翔、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會長章必功,及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檢察院、深圳市衛健委、深圳市關愛辦、各區民政局及新區統戰和社建局等單位的代表及社工代表參加了活動。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長皮勇華介紹了深圳兒童福利保障和關愛工作開展情況。全市10個區(新區)在2019年12月2日前先後掛牌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構建了市、區、街道、社區「四級」兒童關愛服務網絡,全市74個街道均配有一名從事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兒童督導員,662個社區均配備有一名從事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兒童主任。深圳市兒童福利保障和關愛服務水平顯著提高,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導、民政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兒童福利服務工作機制,基本實現了從「補缺型」向「適度普惠型」轉變,兒童福利事業得到了長足發展。
 
 
  2020年初,在深圳市民政局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處的指導下,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建設了深圳市兒童關愛服務資源地圖,以打造深圳市兒童關愛服務集約化、便捷化的綜合性便民服務線上平台。該地圖以大數據信息為基礎,彙集全市民政、教育、衛健、檢察、共青團、婦聯、殘聯等各系統與兒童關愛服務相關的服務機構和服務項目,包括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特殊教育學校、福利中心救助管理站、未保中心等服務點共1500餘個,市民可以通過登錄網站查找全市兒童服務點的地址、聯繫方式,並了解兒童福利的相關政策、規章制度和服務資訊等內容。據悉,該地圖在全國尚屬首個兒童領域的服務資源地圖平台。
 
  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處處長葉征航介紹,深圳自2007年開始推進兒童專業社工服務,目前,共有33家社工服務機構開展兒童領域服務,兒童服務社工達1097人,通過191個項目在全市378個項目點開展服務,服務總量達330餘萬人次。深圳兒童社工工服務具有「範圍廣泛,社工服務覆蓋兒童成長全過程」「領域多元,兒童各社工服務全方位開展」「項目深化,為各類兒童提供精準服務」「援建、『牽手』,助力喀什、湖南等地兒童健康成長」四大特徵。
 
  深圳兒童社工服務內容包括兒童人際交往與學習能力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增進、興趣範圍拓展、親子關係促進、心理服務網絡搭建、安全知識增進與能力提升、反家暴宣導、校園欺凌預防、性安全保護促進、兒童友好型社區打造等,服務覆蓋社區兒童、親子家庭、中小學生、孤殘兒童、病患兒童、跨境學童、涉罪未成年人、流動兒童、外籍兒童等群體,並打造了「小熊貓」——兒童零暴力成長救助計劃、「護蕾行動」校園欺凌減除計劃、「愛·會·保護自己」——關愛未成年人預防性侵安全教育工具包等優質項目。同時,在疫情期間,深圳社工充分發揮專業作用,重點關注兒童的居家安全、親子融合與自我提升,通過線上形式為孩子們開展了兒童防疫知識科普、居家安全排查倡導、親子互動與情感增進、雲課堂學習、復學防疫應對等服務。
 
  活動中,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發佈了《深圳社會工作優秀案例精選彙編》。該《彙編》彙集了來自全市30家社工組織、涉及婦女兒童、社區、殘障、醫務、司法、精神衛生、禁毒、援疆等十餘個領域的40篇社會工作案例。2020年5月,該《彙編》已通過中國社會出版社正式出版。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