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污水處理能力可達每日766萬噸 首超供應量

2020-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2日從廣州市水務局獲悉,自2018年底,包括鍾村凈水廠二期在內的3座污水廠已建成並投產運行外,截至2020年5月30日,廣州再完成16座新建污水處理廠建設任務,有12座污水處理廠已投入試運行處理污水,廣州日污水處理能力提升到每日766萬噸,首次超過該市自來水每日供應量698萬噸。
 
  據悉,為解決廣州市生活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問題,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覆蓋,2018年9月,張碩輔書記、溫國輝市長頒發了第1號《廣州市總河長令》,下達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增強污水處理能力的工作任務,要求建設20座污水處理廠。
 
廣州大沙地污水處理廠擴建項目現場
 
  2018年底,鍾村凈水廠二期、石井污水處理廠二期、九龍水質凈化一廠擴建3座污水廠已建成並投產運行。除南沙區橫瀝島尖污水處理廠項目,經市廣州市委、市政府同意,取消考核任務外,第1號《廣州市總河長令》規定的剩餘16座污水處理廠全力推進,其中11座污水處理廠已於2019年12月底完成工程建設;1座於2020年3月基本完成工程建設;4座於2020年5月通污水試運行。

  廣州新增191萬噸/日污水處理能力
 
  2018年以來,在經濟發展壓力大、財政資金緊缺的情況下,廣州市委、市政府優先保障治水資金,逐年加大治水投資,2018年完成資金支付115億元,2019年完成196億元,分別是2015年投資額(55億元)的2.1倍、3.6倍。
 
石井凈水廠二期
 
  截至2020年5月30日,我市基本完成16座新建污水處理廠建設任務,有12座污水處理廠已投入試運行處理污水,4座通污水試運行,廣州市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91萬噸/日,是「十二五」期間新增污水處理能力(29萬噸/日)的6.6倍,全市污水處理能力可達到766萬噸/日,首次超過廣州市自來水供應總量698萬噸/日。
 
  同時,2019年以來,廣州市新建污水管網4898公里,是「十二五」期間新建管網總和(1292公里)的3.8倍,為該市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提升打下了堅實基礎。
 
  廣州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針對水環境治理問題短板和反彈風險,加快新建污水處理廠的達產運行,發揮污水處理設施實效,確保流域內污水全收集、全處理。(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