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海關全面推廣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讓企業「輕裝上陣」

2020-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廣州海關聚焦加工貿易企業生產經營需求,堅持去繁就簡,全面推廣「以企業為單元加工貿易監管改革」,實行「一本賬冊」「滾動核銷」「信任管理」「一次申報」「延長徵稅時限」等措施,持續簡化海關作業手續,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目前,廣州海關轄區已有58家加工貿易企業參與改革,涉及電子、化工、小家電、玩具、制衣、食品等多個產業,加工貿易業務量約佔廣州關區的3成,企業復工率達100%。

  「賬冊滾動核銷」讓企業生產更順暢
 
  4月20日上午,俞先生正在辦公桌前通過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填報加工貿易電子賬冊核銷數據,他根據指引網上錄入保稅料件剩餘料件數、邊角料數等信息,從開始錄入到點擊報送,前後僅用了半小時。
 
  「現在我們只需點幾下鼠標,在海關係統中如實申報,賬冊就完成了滾動核銷,今年一年僅這一項就能節約運營成本80萬元。」艾利(廣州)包裝系統產品有限公司關務經理俞先生表示。
 
  艾利(廣州)包裝系統產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投資企業,2017年成為海關高級認證企業,主要從事紙制標籤、吊牌、RFID電子標籤的生產印刷。2019年8月,該公司成為了廣州海關首批試點企業。
 
  以往,該公司使用加工貿易手冊時,每個合同就要設立一本手冊,手冊也都有一個具體的執行期限。手冊到期後,就要開一本新手冊,並且要將已經進口還沒有用完的料件結轉到新手冊,在手冊多的時候,特別容易造成混亂。
 
  「現在我們整個企業就使用一本電子賬冊開展業務,賬冊到期後滾動執行,料件自動結轉,無須考慮手冊設立、料件結轉等手續上的操作問題,既能保障企業生產的連續性,還能每年大約可以節省近1000小時工作量」。俞先生高興地說。
 
  參與改革後,海關在對下廠核查方面也實行了新的政策,由於艾利(廣州)包裝系統產品有限公司是海關高級認證企業,在海關的信用等級比較高,基於信任管理,海關並不會每次都來廠里核查和盤點加工貿易貨物,企業只需用內部定期盤點的數據如實申報進行核銷,生產過程更順暢。

  「自主核報」讓企業申報更準確
 
  廣州南沙龍沙有限公司主要生產左旋肉鹼,是本次改革中首批試點企業之一。按照以往的操作模式,每做一個成品,該公司都要事先向海關備案這個成品所使用的所有料件的耗用數據。但由於化工行業生產周期長、受外部因素影響多,化工生產的投料和產出有一定時間差,化工類原材料的耗用數量很難在生產周期結束前精確計算,企業往往只能根據生產經驗估算料件耗用數據向海關申報,因此申報的數據和實際生產數據是有差異的,需要多次改動申報數據。
 
  「獲得『自主核報』資格後,我們可以按照企業特點自行選定向海關申報料件耗用數據的時間節點,在核銷前一次準確申報即可,避免來回改動。」廣州南沙龍沙有限公司進出口經理鄧導建表示。
 
  「自主核報」新監管模式下,企業可以在生產結束後再以保稅進口料件實際的耗用量,向海關直接申報當期核算結果辦理核銷手續。這不僅減少了申報數據變更次數,最重要的是提高了申報的準確率,降低因申報料件耗用數據不準確產生與底賬不符甚至面臨相應處罰的風險。

  「一次申報」「延長徵稅時限」讓企業經營更「靈活」
 
  深加工結轉、外發加工一次申報、延長集中內銷徵稅申報時間……廣州海關這次優化以企業為單元加工貿易監管改革實現了多個「一次申報」,並給了企業更長的申報時間,方便企業靈活施為。企業可根據發展實際優化人員安排、靈活資金周轉,改革的優勢在疫情期間尤為凸顯。
 
  番禺得意精密電子工業有限公司主營設計、生產、加工各式電子連接器件、無線接收發送設備零組件、光通信產品、元器件、各式智能機械人及配件,其特點是深加工結轉、外發加工業務多,原來需要安排專人跟進統計和報送申報表、收發貨單、核注清單等數據,現在只需直接申報核注清單,大大減少了人力成本。
 
  「以往我們每個月都要在月末的時候將本月的內銷貨物辦好徵稅手續,時間還是比較緊張的。現在集中內銷的申報時間也比原來多了半個月,也能省下幾千元的成本。海關的這一系列改革真是讓我們既省力又省錢。」番禺得意精密電子工業有限公司關務主管張雪蓮說。
 
  為解決企業內銷貨物批次多、出貨急、資金壓力大等訴求,廣州海關全力推行內銷集中徵稅,允許試點企業先行內銷加工貿易貨物,再集中辦理納稅手續,並將徵稅時限延長至次月15日前,由以往「先徵稅再出貨」變為「先出貨再徵稅」,為加工貿易企業拓展內銷市場贏得時間。以廣州海關轄區58家試點企業測算,延長15日辦理集中內銷徵稅手續後,每年可為企業節省近67萬元成本。
 
  廣州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處長梁惠其表示,以企業為單元加工貿易監管改革體現了信用管理的基礎作用,既解決了傳統的以「企業和外商簽訂的加工合同」為單元的監管與企業實際生產脫節的問題,更加貼近企業運營方式,促進企業守法自律,又能夠簡化企業申報手續,降低企業運作成本,充分釋放改革紅利。(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