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金發科技:投資6億打造醫用防護材料全產業鏈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樺 報導:記者從廣州市第120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新聞採訪活動(廣州市工商聯民營企業「兩會」代表媒體座談會)上獲悉,金發科技面對疫情積極轉型,打造「口罩熔噴布專用聚丙烯-熔噴納米無紡布-口罩」的醫用防護材料全產業鏈。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工商聯主席、金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志敏表示,受疫情影響,公司主要下游市場汽車和家電行業表現不佳,導致金發科技一季度營收同比下降6.2%。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公司積極轉型,依託自身在高分子材料的技術創新能力,累計投資6億多元進行研發和技術改造,研發出醫用防護服透氣膜材料、熔噴料、高性能熔噴布和口罩等產品,打造了「口罩熔噴布專用聚丙烯-熔噴納米無紡布-口罩」的醫用防護材料全產業鏈。截至目前,金發科技向社會提供了2.5噸左右防護服、10萬噸熔噴布,口罩日產量已達到2000萬個,為抗疫勝利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也一定程度上對沖了公司傳統市場萎縮帶來的銷量下降風險。與此同時,公司的全生物降解材料和特種工程塑料等新材料板塊業務繼續延續2019年良好增長態勢。袁志敏說:「作為一家深耕環保新材料研發、生產、銷售27年的民營企業,金發科技既是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和製造業升級的受益者,也要做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和製造業升級的貢獻者。
 
  據了解,目前金發科技已經建成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實驗室、國家先進高分子材料產業創新中心四大國家級創新平台,並在近年來保持5%的研發投入強度,通過以改性塑料研發為突破口,對各個環節進行高質化、綠色化、智能化的技術創新,主動開展技術升級,努力建設全球一流的研發、營銷、製造和信息平台,為我國製造業升級提供保障和支撐。到目前,已開發出一系列國際先進甚至國際領先水平的新材料產品,累計申請國內外發明專利2983 件,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中國專利優秀獎15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15項。
 
  聚焦民營實體產業鏈,建議推行「首用」「試錯」機制
 
  袁志敏說:「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同時也是廣州市工商聯主席和民營企業家,為廣大中小微企業發聲義不容辭。今年參加全國「兩會」,為中小微企業建言的責任感更加強烈,因受疫情衝擊,不少中小微企業遭遇生存危機,急需得到更大力度的紓困。我今年共提交了6份建議,其中一個《關於推行「首用」「試錯」機制,健全民營實體產業鏈的建議》,就是希望政府通過大力推行「首用」和鼓勵「試錯」,讓中小企業能夠獲得來自公共平台訂單,儘快走出當前缺訂單的困境,逐步復蘇「造血」功能。
 
  袁志敏認為,近年來,我國工業產業增值鏈條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發生了積極變化,但是我國實體經濟發展過程中依然面臨著中小型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缺乏核心技術等困境,從政策層面到市場層面,缺乏對中小實體企業創新的包容,目前我國市場普遍缺少「試錯」機制,這也或許是導致企業懼怕創新的重要原因。袁志敏建議,積極打造開放包容的市場氛圍,鼓勵企業進行試錯迭代研發;制定和落實創新保障機制,加快企業試錯迭代的進程;出台各項獎勵補助政策,促進企業攻關核心技術,從而進一步助推中國中小實體企業轉型升級,朝着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方向邁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