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隆平院士港在黃埔長洲島啟動建設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3日,廣東省農業重大建設項目啟動與推進會暨廣州市農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黃埔長洲島舉行,隆平院士港正式啟動建設。「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發來祝賀視頻,「隆平院士港在廣州市黃埔區正式開工,我感到非常地高興,特此表示祝賀!我對在廣東開展雙季稻畝產1500公斤充滿了信心。」
 
  同時,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華南農業大學(黃埔)創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農業項目在當天活動現場簽約。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劉仲華,以及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省農科院、湖南農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等單位科研人員出席活動,並對黃埔現代農業建設進行科研考察。
 
  據悉,今年5月,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與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長沙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選址黃埔長洲島建設隆平院士港,設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粵港澳大灣區中心」,開展雜交水稻種質創新、新品種選育、病蟲草鼠綜合防治、綠色高產栽培等前沿研究項目,共同打造現代農業科技「黃埔軍校」。
 
隆平院士港選址黃埔長洲島,打造現代農業科技「黃埔軍校」 李劍鋒 攝

  黃埔創新研究院進駐院士港 「兩院一中心」支撐農科「黃埔軍校」
 
  活動當天,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有5個農業產業重大項目參加集中開工,總投資66.3億元;2個項目參加集中籤約,總投資35億元。
 
  當天啟動建設的隆平院士港項目選址位於長洲島金洲大道南四號涌一河兩岸,毗鄰黃埔軍校舊址,計劃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首批入駐院士團隊包括袁隆平、羅錫文、鄒學校、劉仲華、劉少軍等。通過政策扶持、硬件投入和軟件優化,吸引聚集國內外一流的農業科技研發資源,形成新型高效的農業科技研發、孵化、產業轉化及市場化體系,融合廣州國家農業科創中心科技成果交流、展示和推廣機制,打造世界一流農業科技研發高地。
 
  動工當日,隆平院士港迎來首個進駐的創新科研平台。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與華南農業大學簽約,將在隆平院士港設立華南農業大學(黃埔)創新研究院,建設成為立足廣州、服務全省乃至全國,集科學研究、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和企業孵化於一體的創新平台。合作雙方將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結合該區「四個萬畝」農業發展計劃,大力發展智慧農業產業,推進農業產業轉型升級。
 
  記者了解到,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下一步還將與湖南農業大學合作共建黃埔創新研究院,與華南農業大學(黃埔)創新研究院和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粵港澳大灣區中心,構成隆平院士港的「兩院一中心」核心載體。
 
  與此同時,隆平院士港還將建設一系列產業配套項目。其中,院士研發辦公及服務中心將建造農業科技院士專家科研辦公場所,提供高品質服務;隆平水稻博物館將展現我國在雜交水稻等方面的科研攻關歷程,開展水稻種植技術科普活動,打造農業科普觀光基地;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和交易中心將依託院士資源和黃埔營商環境,在政府、院士、企業間搭建紐帶,促進農業科技轉化;農業總部基地及科創孵化成長基地計劃引入農業龍頭企業10-20家,孵化培育約100家現代農業科技企業。
 
位於大吉沙島的隆平稻香園已完成一千多畝的優質水稻種植 李劍鋒攝

  袁隆平院士深情寄語 「等到稻花飄香,我一定要去看一看」
 
  當天,出席活動嘉賓還到與長洲島相鄰的大吉沙島隆平稻香園參觀考察。大吉沙島這座遠離城市喧囂的江心小島正升級為稻香四溢的都市田園。放眼望去,160畝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試驗田和1000多畝高標水田已經是滿目鬱鬱蔥蔥,稻禾茁壯成長。
 
  去年年底,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關於建設隆平國際現代農業公園(以下簡稱「隆平公園」)和隆平院士港的計劃,獲得袁隆平院士本人授權並謀劃選址、題字。隆平公園項目選址長洲島及相鄰的大吉沙等江心島,總規劃面積約6662畝,包含大吉沙、長洲、深井三大片區。大吉沙片區重點打造隆平稻香園,建設農業科普基地、智慧農業監控中心、生態農產品體驗中心及智慧農機體驗組團等。
 
  隆平稻香園160畝試驗田被確定為第三代雜交水稻示範點,是廣東省唯一納入全國28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示範點的項目,被袁隆平院士寄予雙季稻畝產突破1500公斤的厚望。對於項目的推進,袁隆平院士深有感觸,他在隆平院士港啟動建設的祝賀視頻中說:「稻花飄香的時候,如果我身體好,我一定要到現場去看一看。」
 
  大吉沙島上另外1000多畝新墾造高標水田已完成優質水稻種植。黃埔區農業部門、黃埔文化集團正在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改良土壤及水質環境、提升高標準水田建設、布局無人駕駛拖拉機或收穫機等先進農業機械化生產技術應用,預計6月底將形成千畝以上連片水田景觀。(朱樺 范敏玲 徐潔芹 張詩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