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海關推進陸路口岸「兩步申報」改革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6月1日,深圳市普路通供應鏈公司進口一批直線氣缸,憑提單上的簡單信息進行概要申報,就從皇崗口岸提離貨物快速通關,公司可後續再提供完整申報並納稅。這是深圳海關在皇崗口岸的首票「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業務,這項改革將大幅提升皇崗口岸通關提貨速度,為深圳外貿穩增長再添動力。
 
  據了解,此前深圳海關已在海運口岸全面推廣「兩步申報」改革試點,大幅壓縮了海運進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今年以來,深圳海關積極推進深港陸路口岸「兩部申報」試點,在沙頭角口岸成功試點的基礎上,選擇業務體量最大的皇崗口岸作為試點,儘早釋放改革紅利。
 
  據悉,「兩步申報」是海關主動適應國際貿易特點和安全便利需要所採取的一項重要通關改革措施,旨在進一步推進通關便利化,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外貿穩增長。「兩步申報」將申報進口過程分成兩步走:第一步,企業憑提單上簡單的主要信息先完成概要申報,可先提離貨物;第二步,在運輸工具申報進境起14日內完成完整申報,並補充提交滿足稅收征管、海關統計等所需相關信息和單證,按規定完成稅款繳納等流程。
 
  「與傳統通關模式相比,『兩步申報』提貨速度更快,可以讓我們有充足時間準備相關申報資料,高效通關為企業節省不少成本。」普路通供應鏈公司潘經理表示。
 
  深圳海關綜合業務處通關管理科科長惠澤華介紹:「在以往通關申報模式下,企業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報信息,難免出現錯報、漏報,需要進行修改調整,貨物通關時間較長。通過『兩步申報』可以進一步簡化通關流程、提高通關效率,有效降低企業通關過程中的經濟和時間成本。」
 
  據了解,境內信用等級為一般信用及以上的收發貨人,均可採用該模式進口貨物。與此同時,傳統的「一次申報」模式繼續保留,企業可按需自主選擇。
 
  深圳海關表示,將繼續推廣「兩步申報」改革試點,營造更高效便捷、靈活開放的通關環境,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助力供應鏈和「微循環」暢通,促進外貿穩增長。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