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法院環境資源法庭在大鵬揭牌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國淮 報導:6月5日上午,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法院環境資源法庭在大鵬新區揭牌。據悉,這也是最高人民法院批覆的廣東省首家「三審合一」專門法庭,標誌着深圳市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邁入了新的階段。
 
揭牌儀式現場(李小輝攝)
 
  大鵬新區,是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擁有深圳全市最優和最豐富的的生態環境保護資源。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法院環境資源法庭揭牌後,龍崗區人民法院大鵬人民法庭正式加掛環境資源法庭牌子,6月1日起集中辦理全市涉環境資源的各類一審案件。這也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廣東省率先批覆設立的集中管轄深圳全市環境資源類一審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專門法庭。
 
  在大鵬新區設立集中管轄的環境資源法庭,契合了生態環境一體化保護的理念,有利於更好地打擊生態環保違法犯罪行為,是新區建設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必然要求,也為深圳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大鵬新區管委會主任劉廣陽在揭牌儀式上表示,環境資源法庭的成立,是大鵬新區乃至深圳市縱深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有益嘗試,是法治政府建設的又一重大成果。環境資源法庭既能發揮專業化司法審判優勢,還能推動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向縱深發展。以法治力量守護綠水青山,留住藍天白雲,助力深圳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