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惠州確保年底實現斷面水質全面達標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盧偉 報導:6月5日上午,記者在惠州獲悉,惠州市將以淡水河紫溪、沙河河口2個國考和潼湖水赤崗村1個省考地表水斷面為重點,開展全面攻堅水環境突出問題專項行動,確保年底實現國考省考斷面水質全面達標。
 
發佈會現場

  治污攻堅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據介紹,今年以來,惠州環境質量繼續向好,15個國、省考斷面水質全部達到考核要求,今年第一季度水環境質量改善幅度排名全國第25位,西枝江、淡水河、沙河、潼湖水、淡澳河、吉隆河等6個國省考斷面水質有顯著提升。 1-5月,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98.7%,1-4月在168個重點城市排名第4位。
 
  惠州市生態環境局二級調研員李大義介紹說,在財政資金緊張情況下,該市持續加大投入力度,僅在2019年,該市就投入150億元保障重點治污項目的建設。計劃未來幾年,該市將投入122億元開展建成區污水處理設施提質增效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惠州市一盤棋整體謀劃建立一體化的系統治污格局下,該市污染攻堅戰取得積極進展。據了解,2019年惠州市空氣優良率95.3%,六項指標全面達標,PM2.5年均值25微克/立方米,達到世衛組織第二階段目標,為「十三五」以來最優水平。空氣質量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12位。
 
  東江幹流(惠州段)、增江幹流(龍門段)、西枝江、公庄河和沙河水質優良;主要湖庫水質達到水質功能目標;5個近岸海域點位總體水質狀況級別為良好;東江幹流惠州段水質符合Ⅱ類標準,西枝江水質保持良好,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100%,2019年9個國、省考地表水斷面水質優良率77.8%。沙河、吉隆河和潼湖水成功攻堅達標;尤其是淡水河紫溪國考斷面,二十多年來首次實現水質達標,取得了歷史性突破。

  嚴格水源保護區的環境管理
 
  據了解,目前惠州共有飲用水源保護區60個,涉及到重要飲用水源保護地有68個,保護區的面積達到了789平方公里,約佔該市國土面積的7%多。
 
  李大義表示,一直以來,飲用水源保護工作是惠州水環境工作的重中之重。該市歷來嚴格生態環境的准入關,嚴禁在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新建擴建改建供水設施和飲用水源保護沒有關的項目,嚴禁在二級保護區建設排放污染物的建設項目;強化水源地的環境執法,建立飲用水源保護區定期巡查執法制度,嚴厲打擊水源地的環境違法行為。
 
  尤其是對東江、西枝江流域的水源保護。李大義介紹,在強化水質的監測監控和風險防範,每年開展一次以上飲用水源地的109項指標的全分析,對重要的水源地每月進行水質監測一次,並在政府的門戶網站公布水源地的水質狀況,接受群眾的監督。
 
  同時,建立了集中式飲用水源保護區,飲用水源地風險名錄和風險防控應急體系,加強了飲用水源生態安全監測預警和風險防控,同步啟動水源地智能監管信息平台的建設,隔離防護設施的升級,視頻監控以及空間識別預警等工作。
 
  專家表示,隨着惠州飲用水源保護規範化建設以及管理水平的進一步提升,東江流域的廣大人民群眾飲用水源水質的安全將會進一步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