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五個深圳”讓青島體悟實訓隊更具實效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青島市第三批赴深圳體悟實訓隊推出的“打卡·深圳”之“小路帶你看深圳”微視頻欄目走進了深圳書城中心城,用鏡頭和畫面全方位“打卡”文化深圳。實訓隊宣傳策劃部副部長李曉元介紹稱,為了讓我們第三批體悟實訓工作走深、走實,進一步激發團隊的創新力和凝聚力,我們宣傳策劃部推出了“五個深圳”活動,分別是‘打卡·深圳’、‘印象·深圳’‘故事·深圳’‘丈量·深圳’和‘溫暖·深圳’,現在每個版塊活動的參與率都很高,感覺大家已經漸入佳境。
 
  “印象·深圳”—眼中深圳隨手拍。實訓隊員劉鵬飛說,“細節能夠彰顯一座城市的精緻,在深圳我喜歡走走小街小巷,隨手拍下吸引我的一些小細節,我的手機里已經留下了許多這樣的瞬間,隨手拍、隨手學,隨時隨地發現深圳、記錄深圳,這種形式非常好。”據統計,青島市赴深圳體悟實訓隊微信公眾號已連續刊發“印象·深圳”隨手拍共19期,稿件60餘篇,拍攝的內容覆蓋城市建築、社會百態、地標建築等。
 
  “打卡·深圳”—身邊發現隨筆記。5月3日,青島赴深圳體悟實訓隊微信公眾號推送了《用腳步丈量深圳,小路帶你看深圳》欄目,用鏡頭和畫面全方位“打卡”深圳,目前已推出6期。實訓隊員於健說,“打卡深圳,聽深圳企業家談‘風口’和‘平台’,細細品來,‘風口’就是一種創新創業的風險意識,而‘平台’則是傳感器、孵化器和共同體,我想這些理念通俗來說,就是‘搭好台、育好苗、扶上馬、送一程’,道理並不複雜,單關鍵是眼光長不長遠、工作務不務實。” 實訓隊員梁士強說,“我利用在企業實訓的午休時間,來到了離單位不遠的大沙河公園,打卡這方被城市繁華‘包裹’着的綠色空間,探究鵬程這個‘千園之城’的奧秘。”
 
  “故事·深圳”—探訪所得深度講。為深度挖掘“我眼中的深圳和我心中的青島”之間的故事,實訓隊員們探訪“城中村”、走進版畫村、調研小社區、漫步濕地公園……全方位解碼城市發展的秘密。實訓隊員王廣民說,“在深圳,最具煙火氣的無疑是那一個個散落在高樓大廈間的‘城中村’,這裡是眾多年輕人踏上深圳、開啟夢想的第一站,許多知名企業家從這裡走出,一間間小小的‘蝸居’承載着無數人的青春記憶。”實訓幹部孫業秋說,“我覺得觀瀾版畫村的運作模式對青島如何將產業、文化、旅遊更進一步地融合在一起,有很好的啟示意義,我們要保留文化底蘊、注重傳承發展,要利用自然資源實現產業融合,更要注重政府規劃引導和市場化運作。”
 
  “丈量·深圳”—腳步丈量心體驗。隊員們會到公寓附近的筆架山公園和蓮花山公園跑步、爬山,會健步、騎行或者坐地鐵到公司上班,周末騎行打卡深圳灣、華強北、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到深圳U站參加義工服務活動。實訓隊員孔強說,“深圳的清晨很美,每天早晨我都會到筆架山公園跑步10公里,以最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每天的工作”;實訓隊員丁興建說,“我們實訓隊策劃推出了‘義往青深’志願服務活動,周末有時間我們就來U站做義工,指揮交通、歸整共享單車、宣傳垃圾分類知識等,認真學習深圳這座‘志願者之城’的先進經驗。”
 
  “溫暖·深圳”—實訓點滴深感悟。隊員們轉變角色深度融入企業,用企業員工的視角觀察深圳的企業運作模式。實訓隊員劉峰在其文章《一家所有員工相互直呼其名的企業》中寫道,“直呼其名是一個形式和切入點,就是要在公司內營造一種民主氛圍,任何人都可以基於事實和理性判斷,而不是因為對方是董事長、是合伙人就不敢提反對意見”;實訓隊員張巧英在其文章《島闊雲飛遠 勵志在青天》中寫道,“雲天勵飛深具深圳基因,上班第一天趕上公司2020年組織績效簽署大會,會上公司各部門各團隊在展現本部門年度工作之外,還設身處地為其他團隊工作着想,獻力獻計。互相之間協同作戰,擰成一股繩,為公司集體利益而戰,心往一處想,勁向一處使,才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實訓隊宣傳策劃部部長張宇表示,按照臨時黨支部“既要跟緊深圳,也要緊跟青島”的要求,第三批體悟實訓隊的宣傳策劃工作也在不斷嘗試新打法,“五個深圳”活動就是新打法之一,我們充分發揮每一名隊員的積極性,讓大家都做實訓隊的觀察員,我們嘗試用深度策劃詮釋青深情誼、用新聞報道解碼深圳經驗、用微短視頻打卡深圳精彩、用腳步丈量感受深圳變化,用實實在在的成果展現第三批體悟實訓隊全體隊員的思考和行動,全力跑好體悟實訓第三棒。(齊薇然 盧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