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青島夢想號」完成環球航行 創中國雙體帆船記錄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4日,青島獨臂航海家徐京坤駕駛「青島夢想號」雙體帆船抵達葡萄牙亞速爾群島,完成了為期三年的環球航行活動。本次航行活動五跨赤道,航程3.4萬海里,創造了中國首次雙體帆船環球航行的記錄。
 
  據悉,「青島夢想號」船長徐京坤是青島人,從山東省田徑隊的短跑運動員,到轉行帆船,加入殘疾人國家帆船隊,參加亞運會、殘奧會等一系列國際賽事。2017年6月徐京坤駕駛「青島夢想號」從土耳其正式起航,穿過地中海、大西洋、加勒比海,經巴拿馬運河,跨越太平洋、印度洋,2.2萬海里的征程,於2018年12月6日回到中國。在短暫的休整後,2019年1月23日,「青島夢想號」從海南清水灣再度起航,繼續環球征程,經過越南、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斯里蘭卡,進入印度洋,繞過非洲好望角後,回到加納利群島。全程3.4萬海里,途徑40多個國家和地區。
 
 
  航行完成後,徐京坤激動地寫到:「從2017年世錦賽到今天,整整三年的時間,我們倆在地球上畫下了一整個圓圈,如此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就這樣實現了,從土耳其到葡萄牙,3萬4千海里,五跨赤道,中國人第一次雙體帆船環球航行的挑戰就在這一天實現了!全程手動駕駛,不用自動舵,我們倆握着青島夢想號的船舵整整8000多個小時,最後以一段4500海里,35天的南半球到北半球的大西洋之路作為環球航行的尾聲。感謝所有人支持與關注,讓這珍貴的夢想照進現實!」

  「青島號」向世界遞出「帆船之都」名片
 
  據了解,從第一艘“青島號“誕生,到2006年「青島號」奧運沿海行,再到後來克利伯「青島號」大帆船、「中國·青島」號三體帆船,「青島號」成為了青島推進「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設、助力青島國際時尚城建設、促進青島市對外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現在,「青島夢想號」雙體帆船繼續推動青島市帆船事業邁上新台階。目前,青島市正依託「一帶一路」國家倡議,推進以「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為代表的海上時尚體育中心建設,實現對內對外兩個開放。下一步,將以青島為起點打造依託東北亞、輻射東南亞、面向亞太和歐洲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時尚體育發展帶。(齊薇然 袁蕾)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