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長安把「兩違」消滅在「萌芽狀態」

2020-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將綠化帶圍成自己院子、把陽台雨棚加大面積、樓頂自建小閣樓等這些違法建設都要拆。今年以來,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共治理新增違法建設44宗,拆除1.1萬平方米。其中,對廈崗福海市場東街7號擅自搭建鐵棚、烏沙社區烏沙六和堂街2號擅自加建的兩宗較大型的違法建設進行拆遷,合計拆除面積約1400平方米。
 
長安始終保持對「兩違」零容忍的高壓態勢
 
  日前,長安鎮委書記葉孔新在長安「兩違」整治工作會上表示,「兩違」整治呈現出政策收緊、手段豐富、追責從嚴的新形勢,面對新形勢、新要求,長安將時刻保持警惕、切實維持「兩違」治理高壓態勢,按要求在「兩違」整治工作上從嚴從細抓好落實。

  整治從廣域集中至特定位置
 
  今年,應對「兩違」整治出現的新形勢,長安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認識,壓實責任,並通過設置「無違建示範小區」將整治方向從廣域集中至特定位置,抓早抓嚴抓實「兩違」治理工作。
 
  近日,長安鎮霄邊社區鼎峰悅境小區被選為「無違建示範小區」,這標誌着長安整治「兩違」已從廣域集中至特定位置,嚴防嚴控,避免違法建設情況發生。
 
  據了解,霄邊社區鼎峰悅境小區積極開展管理工作,小區內無違法建設行為,無亂搭亂建,沒有出現改變外立面的情況,為業主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
 
  「為了保證『無違建示範小區』創建工作高效實施,我們建立裝修標準指引,嚴格禁止業主封陽台及其他違法搭建,工作人員每天24小時不間斷巡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通過業主微信群、上門派發宣傳通知等方法加強宣傳。」鼎峰悅境小區物業負責人麥小姐告訴記者,建設「無違建示範小區」是一場持久戰,將繼續加強巡查、加大宣傳。
 
  未來,長安城管分局將繼續增設「無違建示範小區」,發揮其正面引領和示範作用,推動「無違建小區」建設向「無違建社區」建設拓展延伸,改善城市環境,提升長安城市品質。

  推行分片區管理執法模式
 
  長安鎮長覃春表示,各部門、社區要了解目前新形勢,切實做到三個「注重」:注重抓早,做到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理;注重抓嚴,按章按制辦事,落實好群眾宣傳和解釋工作;注重抓實,落實片區負責制,網格化巡查落實到人。
 
  為破解執法力量分配不均衡,充分調動屬地社區的工作積極性,長安城管分局今年初全面推行了分片區管理執法模式,把執法力量下沉到社區,把管理責任明確落實到個人頭上,形成了上下聯動、捆綁作戰、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在「兩違」治理上,各片區負責聯同屬地社區,嚴格按照「兩違」方案,做好違建工地的巡查、整治、上報等工作。
 
  今後,長安將統一按照東莞市的要求,一旦發現新增違法建設行為,一律組織快速拆除,並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相關部門、相關社區、物業管理公司將落實群眾的解釋工作,宣傳解釋目前全市關於治違形勢的新要求、新局面以及利弊關係,切實讓群眾自覺執行市的有關政策和要求。
 
  此外,各片區、各社區對「兩違」將始終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每日逐宗排查全鎮所有建築工地,建立工作台賬。對於巡查發現的違法建設行為,責令當事人限期整改,並及時採取停水停電等制止措施。未在規定時間完成整改的,組織實施快速拆除或由鎮「兩違」辦組織開展強制拆除行動,堅決做到「露頭就打,一拆到底」,把新增違法建設消滅在「萌芽狀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