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霍爾果斯-塔什干」中亞班列首發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州再添國際物流新通道。6月6日上午,在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的監管下,首列「廣州-霍爾果斯-塔什干」中亞班列順利裝運,此次班列共載有90個TEU(標準集裝箱),貨重288.7噸,為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專列,貨物以該公司生產的各類高附加值電子通訊產品為主,包括移動通信基站、天線、微波通訊設備等。
 
首列「廣州-霍爾果斯-塔什干」中亞班列順利發運
 
  為進一步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保障國際供應鏈穩定暢通,廣州海關落實海關總署進一步促進中歐班列發展十條措施,結合關區實際,研究制定了支持廣州中歐班列持續健康發展的15條落實措施,為企業提供「一事一策」的精準指導和服務,近期促成了廣州中歐班列平台開通「廣州-霍爾果斯-塔什干」中亞新線路及「穗滿俄」中歐班列首列回程班列。該關與出入境口岸海關建立跨關區協調機制,加強通關協作,確保班列通關順暢。
 
  據悉,該班列於6月6日凌晨在廣州大朗裝車,11點發運,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最終抵達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全程約7000公里,運行時間15天左右。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員對新線路發運貨物進行查驗,核對關鎖號碼——文瑩攝
 
  自疫情發生以來,廣州中歐班列穩定開行,成為疫情防控期間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要運輸紐帶、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支撐。今年1-5月份,廣州中歐班列共開行22列,貨值7.88億元人民幣,其中出口21列,發運標箱1890個,貨重9187噸。進口1列,發運標箱82個,貨重1070噸。廣州中歐班列運營企業計劃顯示,廣州中歐班列今年將開行100列,覆蓋中俄、中歐、中亞、南亞的主要線路。
 
  廣州海關口岸監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州海關將繼續通過開展以鐵路運輸為紐帶的多式聯運業務,優化物流鏈條,充分發揮南沙港航運物流樞紐的核心集聚,利用關區各地陸運車場、內河碼頭的網絡分佈等優勢,加強班列運輸與海運貿易通道對接,擴大海鐵聯運規模,使廣州中歐班列物流鏈延伸至更廣泛的腹地。(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