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穗政協委員:香港国安法为穗港教育融合發展提供契機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6月7日上午,政協第十三屆廣州市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舉行閉幕大會。
 
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市政协供图)
 
  閉幕會上,廣州市政協主席劉悅倫在講話中指出,在會期壓縮、日程緊湊的情況下,廣大委員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認真履職建言,廣泛凝聚共識,取得了豐碩成果。這是一次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活力和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優勢的盛會,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今年要聚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助力廣州加快建設具有獨特魅力和發展活力的國際大都市,交出服務廣州建設發展的合格答卷。
 
  廣州市政協委員雷曉雲在提案中指出,「香港國安法」的推行為粵港澳教育的融合發展提供了契機,也提出了新要求,廣州可以以「香港國安法」的推行為背景,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門戶城市引領作用,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促進穗港澳教育融合發展。
 
  據調研,香港目前約有1200多所中小學,其中官立(政府主辦)學校只有四十多所,佔比不到3%,其它均為社會團體和私立辦學,多元化辦學體制給教育融合帶來困難,需要一些創新舉措來克服。
 
  雷曉雲建議,可設立廣州市大灣區教育交流與合作委員會,統籌指導教育交流與合作事項,加強頂層設計,構建多層次融合機制;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教育交流與合作中心」,具體承辦交流與合作活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基金,着力擴大公眾和民間資本參與,使粵港澳教育交流既能把握政治導向又能採取靈活、多元化發展。成立穗港澳姊妹學校工作辦公室、大灣區名教師聯合工作室,多層次推動大灣區城市群學校和教師交流活動,讓大灣區教育工作者共享、共創大灣區優質教育資源。
 
  本次會議期間,還召開了各界別委員代表座談會。委員代表圍繞完善城市安全風險預警體系、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發揮保險作用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強化重大災害心理援助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構建粵港澳5G應用創新中心、建立「灣區製造」品牌評價體系加快發展北部地區康養產業等議題建言獻策。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出席並講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