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惠東冀建「紅色+」產業體系擦亮「東江紅都」品牌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記者從廣東省惠東縣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獲悉,該縣在保護挖掘紅色資源的基礎上,活化利用紅色資源,把高潭中洞申報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為一項重點工作,打造「紅色+」產業體系,加快老區蘇區振興發展。
 
 
  「東江紅都」擁有厚重的歷史
 
  惠東縣高潭鎮中洞村,地處海(豐)陸(豐)惠(東)紫(金)五(華)五縣的中心地帶,素有「東江紅都」之稱,屬海陸豐革命老區,是全國最早的區級蘇維埃政府誕生地之一。高潭發生革命鬥爭的時間早,早在1922年秋,著名的農民運動領袖彭湃就到高潭點燃了農民運動的烈火;1923年,農運浪潮波及中洞村,中洞成立了有110戶農戶參加的農會,組建了115人的自衛隊。
 
  到1925年,中洞村成立了2個黨支部,有22名黨員,並建立了共產主義青年團,有15名團員。1927年5月,東江第一次武裝暴動後,海陸惠紫工農武裝為保存革命實力,主動撤出縣城,中共東江特別委員會由海豐轉移進入中洞,東江革委也隨後進入中洞。1927年10月,南昌起義南下的部隊1000餘人進入中洞並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二師(紅二師、史稱「中洞改編」)。
 
  這期間,東江特委在中洞進行了組織機構的調整和建設,並在原有基礎上擴大和設立了紅軍醫院、兵工廠、軍裝廠、印刷廠、電話所等。至此,中洞成為東江地區武裝鬥爭的指揮中心,遂被稱為「東江紅都」「廣東井岡山」。1927年11月11日,高潭區蘇維埃政府成立。隨後,中洞成立了鄉蘇維埃政權。
 
 
  據中共黨史資料統計,從1928年到1933年,中洞村慘遭敵人殺戮的就有700多人,絕戶160多戶,被燒瓦屋77間,茅屋無數。在長達20多年的艱苦革命鬥爭中,高潭人民獻出了2800多人的鮮血和生命,絕戶的達400多戶。高潭中洞村革命鬥爭時間之長、規模之大、影響之廣、鬥爭之烈、死難之多,為廣東省內所僅見。中洞人民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首極其重要的廣東革命鬥爭歷史詩篇。

  綜合打造「紅色+」產業體系
 
  據介紹,目前高潭鎮正積極推進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建設高潭鎮王爺崬森林公園。山海惠東,素以優美的生態環境著稱,將紅色文化與生態旅遊、度假旅遊有機融合,有利於紅色旅遊產業快速協調發展。
 
  高潭位於五縣交界,融合了五地文化特色,尤以客家文化最為突出。舞草龍、高潭擂茶等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民俗、飲食習慣都是很好的文化旅遊資源。「下一步,惠東將大力挖掘高潭等革命老區的文化資源,將文化傳承融入到旅遊資源中,豐富紅色文化的內涵。」高潭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近年來,高潭老區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得到充分挖掘,老區面貌煥然一新,發展活力動力不斷增強。」高潭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高潭已發掘的革命舊(遺)址、紀念設施、名人故居共46處,近年一直在加強對革命舊(遺)址的修復。
 
  隨着高潭鎮革命舊(遺)址的挖掘和修復,紅色旅遊資源進一步豐富,高潭革命老區成為黨員幹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陣地,也成為人民群眾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重要場所。該負責人說,高潭鎮正在申報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旦申報成功,「一定會使高潭的發展邁上一個新台階」。
 
  近幾年來,到惠東旅遊、學習的遊客不斷增加,高潭「東江紅都」品牌進一步被擦亮。2017年以來,位於高潭鎮的東江幹部學院利用現有資源先期試訓200多期1萬多人次;高潭鎮僅在2019年一年,就接待遊客超過47萬人,實現旅遊總收入1.6億元。(盧偉 黃少卿 葉衍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