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一線三排」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治理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8日從廣東省應急管理廳獲悉,為進一步壓緊壓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和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堅決防範重特大事故的發生,6月7日,廣東省安委辦、省應急管理廳發出通知,要求全面推行「一線三排」工作機制(「一線」是指堅守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三排」是指排查、排序、排解),並把「一線三排」作為考核巡查、事故調查的重點,對在「一線三排」上搞形式主義、導致事故發生的,依法從嚴追責問責。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門、各企業要全面、深入、徹底地組織排查,解決看不到風險、查不到隱患、不把隱患當回事的問題。要藉助科技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數據互聯、物聯感知的風險監測預警和隱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統,實現風險隱患「一張圖」和數據庫。
 
  在科學排序方面,要建立常態化的風險隱患研判機制,從運行監控、監管執法、事故統計等數據中研判風險,從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作業環境的不安全因素以及管理的缺陷中研判隱患,對照風險隱患分級標準,科學判定重大風險、重大隱患,分區分類加強安全風險管控和監管執法。
 
  在有效排解方面,各地、各部門要對排查出來的重大風險、重大隱患嚴格執行掛牌警示、掛牌督辦規定,做到風險管控「四早」措施(早發現、早研判、早預警、早控制)和隱患整治「五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時限到位、資金到位、預案到位),切實把風險隱患消滅在萌芽之時。同時,要求各地應急管理部門要把行業主管部門和各企業主體開展「一線三排」的情況納入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和執法檢查的內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