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城市證書數量排名全國第一 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6月9日是第13個「世界認可日」,今年國際版主題為「認可:改善食品安全」;國內版主題為「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守護安全底線,服務復工復產」。什麼是認證認可?深圳作為經濟特區,企業數量眾多,認證認可的情況如何?認證認可與食品安全有着怎樣的關係,它在食品安全上發揮着怎樣的作用?認證機構又是如何為企業提供認證服務的?在實際的應用過程中,認證認可給企業帶來了哪些利好呢?……
 
  6月9日,由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主辦、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協辦的「認證認可——助力食品安全、提振消費信心」直播訪談活動舉行。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計量認證處處長郭力軍、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葯協調處副調研員黃遠明、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副院長楊萬穎以及景田(深圳)食品飲料集團有限公司質量總監周愛嬌、沃爾瑪(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中國區合規部高級總監王捷偉五位嘉賓做客直播間,向網友普及認證認可的相關知識,共同探討認證認可與食品安全的關係,向網友彙報近年來深圳認證認可所取得的成效等。
 
  「生活中,消費者在商場、超市的櫃檯上,隨處都能見到『有機產品』、『綠色食品』、『無公害農產品』、『非轉基因食品』等字樣的標誌,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農產品地理標誌統稱『三品一標』,其中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農產品地理標誌不是認證機構發證,不屬於認證。有機食品是通過合法的、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的農副產品及其加工品,屬於認證。」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計量認證處處長郭力軍介紹,認可,簡單說,就是對認證機構、檢驗檢測機構、人員是否符合某種標準、具備某種能力的一種證明。
 
  目前,我國認可機構只有一家,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 Assessment,簡稱CNAS。據介紹,新冠疫情期間,CNAS認可充分發揮了其便利國際貿易的作用,CNAS認可的具有口罩檢測認可範圍的檢測機構名單,均發佈在歐洲認可合作組織(EA)網站上。這表明,通過認可互認,歐盟承認CNAS認可的口罩檢測機構具有相關能力。也就是說口罩在國內通過了CNAS認可檢測機構出具的報告,到了歐洲市場也是認可的。
 
  「認證是企業質量管理的『體檢證』,市場經濟的『信用證』,國際貿易的『通行證』,行業進步的『助推器』。」郭力軍表示,認證認可已成為深圳軟實力的一種體現:「認證認可既跟企業緊密相連,也與百姓日常生活緊密相關。」
 
  截至目前,深圳市獲證企業將近3.3萬家,獲得認證證書11.6萬張,認證證書比2014年增長452%,城市證書數量排名全國第一。已有認證機構95家(包括48家分支機構),認證機構數量佔據廣東省半壁江山,其中涉及食品領域認證的認證機構16家(含分支機構)。食品相關企業已經有532家通過了ISO22000的認證,獲得證書541張;有359家企業通過了HACCP體系認證,獲得證書363家;目前深圳市獲得有機產品認證證書的企業有47家,獲得證書76張。近年來,深圳認證行業迅猛發展,假冒、偽造、買賣證書等非法認證活動也日益增多,為凈化認證市場環境,根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廣東省市場監管局關於加強認證活動監管的工作部署,我局每年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專項整治、飛行檢查等多種方式,開展認證機構和獲證企業監督檢查。2019年,共檢查400多家獲證企業及相關認證機構,立案查處認證案件57宗,罰沒25萬多元,有效規範了深圳認證市場秩序,震懾了不法行為。
 
  認證認可還是改善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這一作用貫穿於從農田到餐桌的整個食品供應鏈。
 
  相關鏈接:
 
  世界認可日是世界兩大國際認可合作組織——國際實驗室認可合作組織(ILAC)和國際認可論壇(IAF)聯合設立的節日,旨在推動認證認可活動在全球的廣泛發展。2007年10月28日,國際認可論壇(IAF)和國際實驗室認可合作組織(ILAC)在澳大利亞悉尼聯合召開的大會上確定,自2008年起,每年的6月9日為「世界認可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