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十三號線二期首個區間隧道雙線貫通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成功穿越三種地層、下穿重要建(構)築物、近距離穿越已運營線路後,近日,廣州地鐵十三號線二期工程迎來重大工程節點,白馬崗至天河公園區間隧道雙線貫通,成為十三號線二期首個雙線隧道貫通的區間。
 
盾構刀盤吊裝
 
  白馬崗至天河公園區間右線隧道全長672.6米,左線隧道全長660.8米。盾構機自天河公園站西端頭始發後,右轉彎下穿天府路、周邊建築群、員村立交後進入黃埔大道,之後沿黃埔大道一直向西掘進,下穿員村立交改造工程人行天橋,直至進入白馬崗站。由於地質條件複雜、穿越敏感區域多,盾構機在掘進過程中需攻克三大難關。
 
  第一道難關是穿越三種地層。盾構機掘進過程中,先後遇到了強分化、中分化及微分化的泥質礫岩和泥質粉砂岩等,這些地層土質粘粒含量較高,容易粘在盾構機刀盤上。同時,掘進過程中產生的高溫會致使粘粒迅速變硬,牢牢附着在刀盤上,極難被清除,形成「結泥餅」現象,使得刀盤失去切削作用。
 
已貫通的隧道
 
  第二道難關是工程周邊環境複雜,需下穿重要建(構)築物。盾構機在掘進期中需下穿重要建築群、繁忙市政道路黃埔大道、側穿員村立交、員村人行天橋等特殊建構築物。黃埔大道及員村立交橋交通繁忙,且人行天橋為此段唯一行人過街道路。施工過程中需嚴格掘進參數,確保地面穩定及周邊建(構)築物安全。
 
  第三道難關是克服近距離(僅3.3米)穿越已運營線路。白馬崗至天河公園區間的隧道頂板與已運營的地鐵二十一號線隧道底板最小距離僅為3.3米。二十一號線區間隧道拱部位於全風化碎屑岩中,且下穿區段主要為強風化泥質粉砂岩,遇水易軟化、崩解,這給隧道施工帶來了極高的安全風險。
 
  通過分析地質情況,施工單位中鐵三局對盾構機泡沫系統進行改造,由「一泵多管」改為「一泵一管」,接出管路可直接沖洗刀盤,能有效防止刀盤粘結大量泥漿;在下穿建構築物過程中,參建各方安排人員進行24小時值班、加強地面監測,同時,對盾構掘進過程全程監測監控,通過加強渣土改良、同步注漿、管片拼裝等各工序管理,運用盾構遠程監控系統實現信息化施工,確保現場安全;盾構機在下穿既有二十一號線隧道時,為不影響正常運營,地鐵建設者們在既有隧道內部安裝自動化監測系統,進行實時監測,保證施工安全的同時,也確保了地鐵正常運營。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十三號線二期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2%;23座車站中,1座由十一號線負責建設,17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5座進行前期準備;23個區間中,6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17個進行前期準備。凰崗停車場及蓋體進行土建施工。(黃裕勇 溫美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