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出台38條科技創新政策措施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6月4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新聞發佈會,陝西省科技廳副廳長趙懷斌介紹了陝西省近日出台的《關於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簡稱《38條科技創新政策措施》)。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介紹,《38條科技創新政策措施》共九部分38條。第1部分,重點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第2-6部分,聚焦重點問題提出改革舉措;第7-9部分,突出人才供給、體制改革和政策保障。
 
  全面提升企業創新能力
 
  針對當前陝西省企業研發投入不足、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偏少、企業創新活力偏弱、企業發展規模偏小等問題,文件提出:加大企業推廣應用先進技術成果支持力度。加大中小型科技企業研發投入獎勵補貼。在落實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的基礎上,按上一年度新增研發投入的8%給予後補助獎勵,單個企業每年獎補總額不超過300萬元。加大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力度。持續優化省屬國有企業創新發展考核與激勵制度。設立省屬國有企業創新發展基金。國有資本預算每年列支2億元,推動省屬國有企業開展科技創新活動。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支持具備條件的企業進入資本市場融資。
 
  加快推動高新區創新發展
 
  針對陝西省高新區數量偏少、分佈不均、實力偏弱、輻射帶動作用不強等突出問題,文件提出:鼓勵各地創建省級高新區。支持省級高新區創建國家高新區。對新認定的連續支持三年,每年給予不低於3000萬元支持。建立省、市、縣和高新區多級聯動機制。完善支持高新區創新發展的配套政策。建立高新區動態監測評價考核制度。
 
  積極打造雙創「升級版」
 
  着眼推動各類孵化載體「量」、「質」雙升,加快培育新動能,文件提出:加強孵化載體績效評估考核。分類設立「孵化成果排行榜」,對評估優秀的給予10-30萬元的補貼獎勵。推動孵化載體多元發展。省級孵化器給予20-50萬元後補助支持,省級眾創空間給予不超過30萬元後補助支持,示範眾創空間給予50-100萬元補貼,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給予50萬元獎勵。加快培育發展創投風投機構。設立「創投風投機構排行榜」,對評估認定優秀的給予獎勵補貼。加大創新創業政策激勵。構建打造「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園區」的全鏈條創新服務體系。
 
  加強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培養、激勵
 
  圍繞增強人才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文件提出:加快建設產業發展急需的新興工科專業,加大緊缺人才的培養力度。擴大省人才專項資金規模。全面落實用人主體自主權。實行清單式管理和年薪制。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推行代表作評價制度,注重標誌性成果的質量、貢獻、影響。持續優化重才愛才用才的社會環境。
 
  加強創新驅動發展政策保障
 
  文件提出建立完善協同創新機制、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提升科技創新治理能力等3條措施。重點是通過建立健全財政資金與社會資本投向科技創新的聯動機制,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科技創新,着力解決科研經費投入不足的問題。到2025年,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財政投入達20億元、設立子基金突破30支,全省用於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基金總規模突破200億元。
 
  系列政策「組合拳」具五大特點
 
  據了解,《38條科技創新政策措施》自2019年年初着手調研起草,歷經一年時間。在組織有關專家討論過程中,大家普遍反映《38條科技創新政策措施》具有「政策措施實」、「獎勵力度大」、「創新舉措多」、「受益範圍廣」、「監測考評嚴」5個特點。
 
  趙懷斌表示,《38條科技創新政策措施》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聚焦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推動高新區創新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等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必將對做好新時代陝西省科技創新工作產生有力的激勵和推動作用。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