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南昌空氣質量中部省會第一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6月5日是第49個世界環境日,活動主題是「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6月4日,記者從「六·五」世界環境日主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南昌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生態環境質量總體穩定,部分指標呈現出穩中有升的態勢。
 
  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1.4%
 
  據南昌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章美良介紹,在環境空氣質量方面,截至5月31日,南昌市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2%,在中部六省省會城市中排名第一;空氣質量優良率為91.4%,同比持平,在中部六省會城市中排名第一。
 
  在地表水環境質量方面,1-4月,全市地表水國考、省考斷面水質狀況總體穩定在上年同期水平。縣區跨界斷面水質狀況均好於上年同期;1-5月全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與上年同期持平。
 
  「百日攻堅」整治大氣污染
 
  今年以來,南昌市環境空氣質量狀況起伏較大,特別是進入四月份,空氣污染指數出現較大幅度反彈,暴露出全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短板和不足,市委市政府從全局高度,果斷決策,大力實施大氣污染防治「百日攻堅」行動,從6月1日起至9月10日,計劃利用100天左右時間,集中開展全市各類大氣污染專項治理,通過壓實責任、部門聯動、精準施治、合力攻堅,力爭為全市2020年PM2.5年平均濃度保持二級標準打下堅實基礎。
 
  針對全市各類工地、渣土車、道路、儲備裸土、堆場、碼頭、混凝土攪拌等企业的揚塵污染、油煙污染、尾氣污染、秸稈禁燒污染、燃煤鍋爐廢氣以及工業企業廢氣污染開展專項治理,明確工作目標,制定細化工作方案。
 
  疫情期間既服務企業又不放鬆監督執法
 
  南昌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局負責人熊清平介紹,截止目前,南昌市390家企業納入到「正面清單」中,並將這390家企業細緻地分成了八類。對與疫情防控物資生產和民生保障密切相關的、污染物排放量小,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守法意識強,管理規範,環境績效水平高的,以及重大工程和重點領域的企業,除信訪舉報核實以外,一般不進行現場執法檢查;對已安裝在線監控並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穩定達標、環境信用良好、一年內無環境違法記錄的重點監管企業,適當減少現場檢查次數,主要採取「互聯網+監管」系統、在線監控、視頻監控、無人機巡查等科技手段進行非現場檢查。
 
  據了解,1-5月,南昌繼續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化工園區整治、工業企業達標排放、散亂污企業整治等三個污染防治攻堅戰專項行動以及贛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對南昌全市4個化工園區整治工作開展幫扶指導。截至4月底,化工企業問題清單中共有17家企業,已完成整治16家,完成率94.1%;整治超標排污企業。全市問題清單中共有超標排污企業8家,已全部完成整治,整改完成率100%;截至5月底,全市「散亂污」企業問題清單共有704家,已完成整治471家,完成率66.90%。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